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张刚:把握逆势走强个股的盈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6:27 北京青年报

  

把握逆势走强个股的盈利机会

  昨天市场创下今年以来最低日成交水平,下跌缩量意味着反弹行情的临近

  自4月7日大盘创出去年11月中旬以来这轮升势的新高1783点之后,便出现了一路下滑。截至昨日,下跌行情已经持续了9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跌幅达5.70%,其中只有一个交易日上涨。本周一创出此波下跌的最低收盘点位1675.89点,成交金额比上周五缩减二成,为今年以来最低日成交水平。下跌过程逐步缩量,则意味着反弹行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临近,而在大盘跌势中走势较为抗跌的股票里,则可能出现反弹行情中的领涨股。因此,有必要加以分析,以把握反弹行情中的盈利机会。

  A股市场中,在4月7日至19日区间出现上涨的股票共有149只。

  从股票的特性看,149只股票中ST股有14只,大盘蓝筹股仅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概念性特征并不突出。

  从首发上市时间看,自2003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次新股只有7只,绝大多数属于老股票。从流通A股股本上看,小于1亿股的有82只,1亿至2亿股的有50只,2亿股以上的有17只。流通A股股数最小的是ST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1495万股,最大的是长江电力127930万股。这些股票中小盘股的特征十分明显。

  从行业上看,属于生物制药业的股票有14只,交通运输业有11只,信息技术业9只,其余公司行业分布散乱。从业绩上看,目前149家公司中只有113家披露了年报。其中,亏损的只有3家。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公司有52家,占披露年报公司数量的近一半。每股收益最高的是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0.79元,最低的是*ST鑫泰(资讯 行情 论坛)亏损0.51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31家,最高的是东方锅炉50.61%。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77家,增幅在50%以上的有34家。总体看,这些逆势上涨的股票整体业绩尚可,近三分之一业绩十分优良。113家公司年报有分配的有67家,而且多数采取现金分配的方式,仅有20家分别采用送股或转增的形式。绩优和现金分配成为支持其股价的因素之一。

  从走势上看,大盘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4月初累计上涨34.66%。149只股票中逆势下跌的仅有6只,累计涨幅超过大盘的有85只,多数股票在上升阶段仍呈现出强势,并未出现明显的滞涨迹象。

  那么,这些逆势上涨的股票后续涨势的持续性将如何呢?

  我们选取涨幅前20只股票进行分析。这20只股票累计升幅都在10.70%以上,最高的是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24.09%,最低的是渤海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10.74%。其中17只日均换手率在3.5%以上,换手率有所偏高,特别是中科英华(资讯 行情 论坛)日均换手率达到12.02%,值得警惕。20家上市公司中15家已经披露年报,按照2003年业绩计算的市盈率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以去年业绩来看,这20只股票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不过,部分公司还需加以甄别。其中天宇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将由许继集团变更为美锦集团,经营性资产将会发生变更。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将签署重要协议。中科英华、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涉足网络游戏。

  总体看,这些逆势上涨的股票因各自利好背景依据不同,后续走强的持续性会各有不同,但对换手率偏高、市盈率偏高的股票需要提高警惕,仔细加以甄别。

  文/西南证券张刚

  作者:张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