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中关村证券:坚定做多 乐观看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9:06 中关村证券

  大盘的调整有如春雷般不期而至,在大家还没来得及做好心理准备的时候,一根罕见的高位长阴就如黑夜中的闪电将投资者从赚钱的美梦中惊醒。毕竟,上综指4月19日跌幅达43点的大阴线是自本轮上扬行情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并且还是大盘在连续上涨了接近500点后刚好面临大箱体顶部区域时出现的,故因此而导致的市场恐慌可想而至,随着调整行情的持续,原来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也纷纷开始变得悲观,对中期大盘的方向感到迷茫,本轮调整行情到底是属于怎样的一种性质成为了投资者所共同关心的问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短期资金面趋紧成调整导火索

  4月9日深沪大盘双双出现大幅下滑走势,4月12日,央行决定自4月2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当中小投资者对9日的大调整还摸不着头脑的时候,具有“先知”能力的机构早已把握住政策的导向并提前进行了高位减磅,因此可以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导致了高位调整的导火索。那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又是否会让这波尚处在起步阶段的牛市行情提前夭折呢?

  八个月以来央行三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第一次为2003年9月21日起由6%调高至7%,提高了1个百分点;第二次为2004年3月25日,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其他金融机构仍执行7%的存款准备金率;最近的一次为年4月12日,自4月2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自1998年开始,中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今经历过5次调整,但像最近这么短时间内就连续三次提高准备金率还是第一次,央行刻意收缩银根的意图已是路人皆知,投资者的担忧也由此而来。

  但投资者需要分清楚的是,连续三次的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是针对股市而来,而是为了控制增长过快的货币供应量及货币信贷,给过热的投资泼点冷水,提早防范金融风险。当然,国家的这种宏观调控政策对股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现有存款准备金余额是1.6万亿元,央行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冻结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而按乘数效应估计会收缩资金三四千亿。因此,对短期股市肯定是有影响的,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由于上市公司的发展自2003年已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迹象,经营业绩稳步回升,投资价值再度凸现,对市场资金构成了很强的吸引力,再加上国家政策对投资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资金入市的鼓励,股市的资金还是相当充裕的,而目前的调整刚好是创造了一个给这些资金入市捡便宜筹码的绝佳机会。正所谓“人弃我取”,难道现在我们还要因为心中的恐慌而继续选择挥泪斩仓?

  1630点至1650点区域是本轮调整目标位

  本轮大盘的调整也可以理解为是技术上的要求,是二月份调整行情的延续。自1307点见底回升以来的中级上扬行情至今最大涨幅高达478点,幅度为36.57%,在累计这么大的涨幅下大盘并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因此所积累的做空动能是需要一个释放的过程,而本次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刚好给了空头一个打压的借口。以长远的眼光来看,经历充分调整后的股指反而能为今后的继续上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现在的短线调整行情又何足惧焉。

  从短期角度分析,上综指自最高点1783点受阻回落以来,最大调整幅度达127点,在对中线指标进行修复的同时也使部分短线指标出现了超卖的状态,超跌反弹行情随时会引爆,而长江电力(600900)和申能股份(600642)等电力股有可能担当其多头进攻的主力部队。从下档支撑位来看,在二月和三月里大盘曾两度下探1630点而不破,可见1630点附近的支撑力度是相当强的,周五上综指也最低探至1656点也触发了强劲的探底回升走势,1630点至1650点区域将是本轮调整的目标位,同时鉴于宝钢股份、扬子石化、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龙头指标股开始出现了止跌回升的走势,将大盘向下的空间封杀,因此预计待股指盘稳后新一轮的上扬即有望再度展开。

  中关村证券邓悉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