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犍牛也有打盹时--大盘近期走势浅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8:59 证券时报

  第一创业证券 于海涛

  4月9日的一根长阴,改变了股市的上涨格局,同时也预示着股市阶段性调整的来临。从近日股市走势来看,市场被浓重空头气氛笼罩,投资者陷入迷茫之中。但是,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笔者认为牛市格局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近期的市场表现,只是走得有些疲倦了的犍牛打个盹而已。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牛市内因未根本改变

  宏观经济面依然向好,专家预测2004年一季度GDP增长在9%以上。可以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将全面提升,为股市奠定坚实基本面支持。尽管目前政府采取一些紧缩政策,但是分析管理层本意是希望实现经济的软着陆,不至于过分影响未来经济增长,因此可以预期未来宏观经济面大起大落的情况将很难发生。这对未来经济的长远健康持续发展未尝不是件好事。

  股市资金面依然宽松。目前基金规模已达2000亿,并且基金发行还在提速,4月份将再有7家发行,这将为股市带来500亿以上的增量资金,如果再加上3月份发行的500多亿资金,等待入市资金将在1000亿以上,可以说目前这部分资金正虎视眈眈择机入市。如果再考虑到股市走牛个人储蓄资金流入股市,以及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的陆续入市,则资金面将更加宽裕。尽管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估计将回笼资金1200亿左右,但是经分析回笼的这部分资金大都是投入实业领域的资金,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不会预料的那么大。

  政策面未发生根本改变。4月11日央行再次采取紧缩政策,其并非针对股市而来。从公布紧缩政策的第二天,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引导合规资金入市办法的表态就是明证。另一方面国务院《意见》言犹在耳,管理层扶持股市的初衷未变,因此不排除关键时刻出台实质性利好的可能。

  时间换取空间调整幅度有限

  此次调整表面来看好像是由于央行紧缩政策促成,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股市内在的技术面要求造成的,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仅仅是一个诱因而已:两市综指月线已经连拉5连阳,这仅在1999年出现过一次,再拉第6根阳线恐勉为其难;股指经过近5个月的上涨,没有一次像样的回调,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股指上行略显沉重,自然需要一次换筹的机会;沪指1750点一线是近3年形成的箱体的上轨,累积了很多筹码,也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消化……这些都促成了此次中级调整。当然,这也是场外资金希望看到的,毕竟调整才能为这些资金入场提供契机。

  另一方面,此次中级调整的性质尽管已经确立,但是笔者认为调整空间有限,股指可能会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走势。原因如下:此次调整距离政策底不远,沪指1600点近期内很难击穿,尤其是在目前牛市格局之内更是如此。同时,大盘蓝筹股下跌空间有限。蓝筹股先于大盘陷入调整,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已经调整近20个交易日,调整幅度已近15%,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调整已达2个多月,调整幅度已达20%,继续大幅下跌概率已经不大,并且近日盘面已经初露企稳迹象,这就基本封死了大盘下跌空间。

  择机调整持仓结构

  操作上,投资者应注意把握换筹的机会,沪指1700点之上可适当对弱势品种进行减仓。在相对低点将资金向中小盘成长股、含权股以及部分题材股靠拢,其中季报预增类个股应尤其值得关注。在大盘蓝筹已经被各基金重点把持的情况下,新入资金将会选择其他突破口,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成长性”可能会是其主要的着眼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