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季凌云:个股行情阶段如何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8:26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季凌云

  上周五两市的宽幅震荡超出了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沪指的中阴线组合迅速破坏了大盘的技术形态,空方由此占据优势并控制着短线行情的运行方向。结合政策面因素的考虑,我们认为行情已经进入阶段性的调整周期,调整时间可能会相对长一些。那么,投资者如何应对近期的震荡市道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为规避市场的系统风险,短线反弹行情主要以逢高减磅操作为主。也许有很多投资者都预期到行情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但上周五沪指的放量杀跌仍然超出了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使得多数投资者都处于相对被动的境地。短线而言,沪指的30日均线及1700点整数关口有一定支撑,至此将孕育一定的反弹走势,但反弹之后行情很可能会向下破位而进一步下拓空间。也就是说,短线反弹行情将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逃命机会,应该考虑适当的减磅操作。

  对于热点的锁定及运行节奏的把握是近期市场操作能够获利的关键。近期行情虽可能以调整为主,但仍有部分机构资金在进行着积极的市场运作,我们也看到,最近几个交易日几乎每天都有个股强势上攻涨停,可见近期市场仍存在着比较多的个股机会,锁定热点及把握运行节奏也就成为近期获利的关键所在。

  近期热点行情依然会相对比较活跃,但只有少数热点板块会表现出比较强的弹性:其一是科技板块。该板块是今年行情发展的一条主线,相应地,在科技板块中也潜伏了大量机构资金,奠定了科技板块反复活跃的基础。观察今年行情的运行规律,我们可以发现,科技股往往充当着反弹行情的急先锋角色,反弹行情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往往就是它们,因此科技股行情值得我们重点追踪。其二是小盘股。随着行情转入震荡市道,市场资金的做多激情会有所降低,小盘股由于运作难度相对比较低,很可能成为短线市场资金的一个运作方向;另外,深圳市场推出中小企业板只是时间问题,在此预期下,市场也会重新审视投资机会,小盘股也就因此成为近期市场一个反复关注的焦点。其三是奥运板块。奥运招商工作将于4月18日召开,在此之前,市场可能会对奥运板块进行积极的炒作。其四是ST板块。该板块往往与大盘演绎跷跷板行情,一旦行情转入震荡市道,ST板块即有望成为部分投机资金的追逐对象,近日ST板块的相对活跃也验证了这一点。

  在锁定了热点板块后,接下来应该注意的是运行节奏的把握。在反弹初期,科技股行情往往是表现最为强势的群体,因此投资者最先应该关注的就是科技板块。当科技板块活跃一段时间后,弹性会有所减弱,其它热点板块将有一定的表现机会,上面提到的几大热点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在板块轮动格局中,很难想像个股行情能够持续走强,因此投资者操作时应以快进快出为主,尤其当一个热点板块由少数个股走强发展到大面积活跃时,该板块的震荡也将在所难免,届时即应以逢高减磅为主。另外,奥运板块的活跃基本上属于题材炒作,在奥运招商工作召开之前,其行情有活跃机会,而一旦招商结束,该板块可能会迅速进入震荡市道,对此投资者必须要有清晰的认识。与此同时,对量能的观察也很关键。热点行情的活跃需要一定的量能支持,而一旦量能急速放大,个股单日换手率超过10%,其冲高后的震荡走势便难以避免,减磅也就成为了第一选择。

  我们认为,近期需回避两类品种的市场风险:一是蓝筹股群体。虽然投资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其主要方向也仍然是蓝筹股群体,但投资基金对蓝筹股看法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分歧,直接导致了蓝筹股走势的分化。短线而言,蓝筹股的震荡下跌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重要做空能量,估计短时间内该板块很难有效企稳,短线投资者应该考虑适当回避。另一类则是庄股群体。随着市场投资理念的悄然变化,庄股的生存空间被有效压缩,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发出了清晰的紧缩信号,加大了庄股的融资难度,一旦资金链断裂,则庄股将反复沉沦,近期德隆系股票的震荡盘跌清晰揭示了庄股的风险,该板块也因此成为投资者应重点回避的对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