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新市场格局下的投资策略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4:46 深圳特区报

  买抑或卖,长线该关注什么———新市场格局下的投资策略分析

  今年以来,股指出现了明显的上扬走势,但投资者盈利却依然艰难。本周二,沪综指下破30日均线,市场的调整似乎已经展开。究竟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运行,如何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场外资金入市要求依然强烈

  央行紧缩政策与大量的资金入市要求,是制衡股指中短期运行的两大直接动力,它们相互作用、相互牵制,已经使得股指形成了慢牛走势,并将使得股指在中长期内维持慢牛走势。

  首先,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认为在考虑这一问题时,首先应当明白的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如上所述,调整的目的在于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从上周五国务院的会议情况看,管理层的最终目的不是“急刹车”,不是“一刀切”,而是使当前经济增长更加稳健、持久。所以,从总体上判断,其对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并不会带来长期负面影响,相反倒有利于企业控制风险。当然,调升存款准备金率会导致部分行业收益的相对下降,如银行业。因为其存贷规模的增长会受到较大影响,进而使得业绩也会受到短期负面影响。

  其次,对于股票市场资金的供应而言,该政策的影响有限。本次提高准备金率将一次性减少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1100亿元,加上乘数效应,影响资金供应量更大。不过,这未必对股票市场的资金供应形成太大负面影响。因为当前主要的进场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是储蓄资金,通过开放式基金或其它渠道进入股票市场,这与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是两个通道,所以影响不大。

  据我们在3月份的测算,今年进入证券市场的新增资金将会在3500亿元上下,其中一季度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已经接近900亿元。近日,社保基金方面又宣布将新增2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入国内证券市场,此外,企业年金方面也将有300亿元左右的新增资金。这些资金的进场将使得市场出现蓝筹股供不应求的局面。

  当然,周一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并非最终的紧缩政策,是否达到调控目标决定了央行下一步行动。同时,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然相当高。以上因素的相互作用、相互牵制,已经使得股指在一季度形成了慢牛走势,并有望使得股指在中长期内维持慢牛走势。

  盈利趋难,短线走势堪忧

  目前市场环境有以下特征:其一,沪综指周二下破30日均线,短线走势堪忧;第二,热点大转向;第三,社会资金持续活跃,投机气氛再现;第四,短线盈利变得艰难;第五,部分庄股回落。德隆系股票出现持续大跌,近期平均跌幅已经超过30%。

  上半年的盈利模式已经出现了变化,盈利仍是一件难事。国务院此前出台的关于证券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是市场热点变化的直接诱因。由于它确立了一个中长期的牛市,进而激活了市场上的各类资金,热点首先是多元化,进而是蓝筹股调整,二线股活跃。这点出乎了市场多数投资者的预料,进而使得多数投资者在今年的投资过程中,依然是获利很难。因为刚刚适应了投资大蓝筹股的思路和理念,而市场热点马上切换到了二线股上。

  国务院此前出台的关于证券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使得社会资金变得活跃。近期反复被市场提及的是基金有多少增量资金进场,相反对私募性质的社会资金,则没有太多的关注,这与这类资金统计的难度有关。但中小盘股的上涨明显并非基金所为,因为基金的股票池可能根本就很少有这类股票,相反基金对于核心资产的“梅开三度”仍寄予厚望。所以,我们认为是“庄家性质”的社会资金又重现江湖了,它们成为了近期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基金内部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分歧,基金之间对于“组合老化”的思考,导致了部分基金开始将眼光投向中小盘股票,但这部分基金的量不大。

  中长期慢牛格局不会变

  首先,大盘中长期牛市的根基当前仍然稳健。第一,中国经济增长刚刚进入一个新的、较长的上升周期中,而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结构升级构成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三大动力,这表明宏观面的情况可以看好;第二,当前股票并未明显高估,同时需要进场的资金非常庞大,而且多为机构资金;第三,发行将滞后于市场对高品种股票的需求,一旦政策利空被消化,未来蓝筹股有望再现供不应求局面。

  其次,从具体点位来看,我们通过历史市盈率比较分析得出结论,沪综指存在冲击2100点的潜力。中短期而言,市场的调整会在1650至1700点之间结束。具体运行上,慢牛格局不会有变。

  第三,从热点的情况来看,核心资产调整后,机会开始逐渐显现,当然在核心资产内部的分化又将是不可避免的。短期而言,央行紧缩政策无疑将贯穿今年的股市运行,周期性股票将可能再度面临挑战。相对而言,高速公路概念股、水务概念股和电力及相关板块个股的机会相对大一些。中长期而言,上市公司的价值源于自身的竞争力。当前的上市公司中,在国内市场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较多,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却屈指可数。中兴通讯、宝钢股份就是这样的公司,它们的长期表现肯定会优于市场平均水平,也会优于多数基金的表现。中证资讯首席分析师徐辉

  作者:中证资讯首席分析师徐辉 编辑:(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