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工程机械板块走牛底气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4:46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今后3—5年里,诸如西气(电)东输、青臧铁路、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将相继进入高峰期,巨大的固定投资夯实了工程机械板块个股的“基本面”;而国内工程机械行业16家上市公司的主要收益指标,在去年大大好于其它行业个股的事实,则是不少投资者看好该板块的的理由。

  目前的证券市场上,成长迅速或前景光明的行业往往是大资金的热捧对象。根据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新资金建仓规律的把握,我们认为业绩优良、成长迅速、仍有2—3年好日子的工程机械行业,有望成为市场新资金的争夺重点。

  高增长受惠于产业政策

  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1-2月,城镇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增长迅速,由此促进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高速发展。

  目前,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情况,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货币政策趋紧,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我们认为这种紧缩政策力度有限,对工程机械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有限。这是因为,这次紧缩政策针对的主要对象是钢铁、汽车等资金密集型行业,而不是工程机械行业。同时,国家在抑制钢铁、汽车等行业投资过热的情况下,仍会加大对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从而使工程机械行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由此判断工程机械行业的繁荣期起码还有2—3年。

  去年行业产值首次破千亿

  相对于机械行业而言,2003年是极度辉煌的一年。当年,全国规模以上机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31亿元,比上年增长48.71%,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创历史最好水平。另外,从工程机械行业16家上市公司主要指标来看,2003年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36元,远远高于2002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水平和2003年已公布年报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水平。2003年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双双达到56%,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的同步大幅增长,这在所有行业里面是极为罕见的,即使去年增长迅速的钢铁、煤炭、电子行业也望尘莫及。

  增长潜力巨大

  工程机械行业的投资价值不仅体现在现有高盈利、高成长方面,更重要的是还体现在未来巨大的增长潜力方面。根据有关数据综合分析预测,虽然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抑制投资过热势头,但2004年固定资产增长速度仍将维持在25%左右的水平。同时,虽然由于增长过快、基数变大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2004年增长迅速可能减缓,但仍将保持25%左右的增长速度,2005年也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们之所以作出以上判断,并非是主观臆断,而是有着坚实的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拉动。在今后3、5年时间里,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臧铁路、西电东送、上海世博、北京奥运等重大工程相继进入建设高峰期,振兴东北、开发西北、加大农业投入等也将进入实施阶段,这将极大带动投资规模的迅速增长,单是2004年、2005年开工的奥运工程总投资就高达3000亿元。水利建设方面,“十五”期间将有2800亿元用于防洪工程建设、修建高标准堤防等;公路建设、铁路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电力工业建设方面,2003~2005年电源建设需要6000亿元投资,电网建设需要3600亿元投资。城镇建设方面,2005年我国要实现城镇人均10平方米居住面积的小康目标,需要兴建约20亿平方米的城镇住宅。所有这些,都将为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速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相关公司的业绩也将持续高速增长或持续保持高盈利能力。

  二级市场创新高

  根据首放二级市场资金监测系统发现,从3月9日到4月9日这段时间内,工程机械行业累计上涨13%,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9%,工程机械行业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期间,工程机械行业累计换手率为46%,而同期大盘累计换手率为38%,说明工程机械行业大资金介入积极。

  从公开信息跟踪观察情况看,截至2003年报公布之日,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大批实力机构位居其中,其中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12家券商,还有鹏华基金、社保基金、金泰基金等52家基金,众多实力机构的重仓介入,势必会催生行业黑马迸发,更使工程机械行业的投资价值凸现。

  考虑到大盘还有反复震荡探底机会,操作上以回调过程中介入为主。同时,要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对于成长性分析,要注意动态跟踪,重点关注那些投资项目即将产生效益的潜力公司。

  作者:北京首放 编辑:(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