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万国测评专栏 > 正文
 
万国投资分析报告(2004年4月14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8:16 万国测评

  周二点题

  ●目前对市场形成影响的资金力量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是以基金为代表的大机构力量它们主要通过行业配置的方法操作一些大蓝筹;第二是来自于短线游动资金,与“正规军”相比,它们更具有“游击队”的性质,其操作思路是攻击一些涨幅小,但题材大的品种,采用的手法基本上是短进短出;第三资金就是以前的私募基金,在大盘向好的基础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定之后,他们又在寻找长线“坐庄”的品种。通过对这三个方面分析,我们认为只要指标股重心不大幅下移,各类题材股就有反复表现的机会,而一些庄股品种则可能会我行我素。

  背景分析

  背景之一:“正规军”??进退两难。以开放式基金为代表的“正规军”大部队是近两年来行情的决定者,它们的判断和操作往往决定了大盘的方向,近期不利于股市的宏观基本面和政策面信息偏多,因此进入到2004年以后,这个“正规军”的阵营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分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对大盘判断发生分歧;第二是对板块个股的判断发生分歧。短期不利的因素在于绝大部分主力机构持仓量比较高,而新发行的基金规模比前期有所降低,发行节奏也有所减缓,换一句话说,后续做多力量比前期明显降低。考虑到开放式基金业绩和基金规模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如果大盘进入到反复回落的状态,这部分主力队伍很显然将陷入困境,进,实力不足,退,市值降低,易遭赎回,但我们注意到除了一些周期性行业具有长期持股价值遭到市场质疑,绝大部分蓝筹股仍旧会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这表明主力部队所持有的绝大部分个股仍旧会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实际上更值得关心的是未来半年左右,社保、保险、QFII、企业年金等都有望入市或加大入市的力度,因此对于蓝筹股而言,可能会形成短空长多的格局。也正因为如此,蓝筹股品种适合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逢低吸纳,稳健投资者更可以从以上角度去把握未来股市的机会。

  背景之二:“游击队”??神枪手和飞行军。无论大盘涨跌,只要不是暴跌,那就每天可以看到“游击队”的身影,几乎每天涨停的股票都是“游击队”的成功案例,它们反复在各类题材股中穿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导致的结果就是那些涨幅不大、冷门时间较长,却有着非同一般题材的个股产生不断的脉冲行情,今天是游戏,明天就是WAPI,今天是数字电视,明天就变成了生物基因,而恰恰我们刚才所提到的这些概念,普遍不具备业绩支撑,也普遍不具备较大的市值规模,而说到底,所谓的高科技,确实是与小盘联系在一起的,而且确实在今天看不到收益,在前两年的大浪淘沙中,这些个股普遍腰斩,甚至跌去2/3以上,而且在本轮次的强势行情中,这些个股也普遍不具备超过大盘的升幅。这些“游击队”的主要操作思路如下:第一、大盘不暴跌,也就是说蓝筹股的重心基本稳定;第二、题材一定要独特;第三、股价不高,盘子不大,也就是说流通市值相对偏小,容易形成攻击成功的有利局面;第四、技术图形普遍较好,有机会一举突破;第五、阶段涨幅偏小,没有太大的获利盘,同时股价又远离密集成交区,没有太大的解套盘。掌握了这几个要点,一般都能够有机会获得大盘稳定状态下的短线收益。当然,也有攻击失败的例子,这也是短线交易者必然要付出的成本。深圳股市传闻创业板暂缓,这实际上又拉长了科技题材股的炒作周期,因此我们认为只要后市大盘能够企稳,各类确有题材的科技股有可能爆发各种各样的短线行情。从短线来看,生物基本概念和WAPI概念似乎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而网络游戏概念确实要看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力度如何。

  背景之三:私募基金??凤凰涅磐。做庄行为被认为是错误的和失败的盈利模式,尽管它一度是中国股市的普遍现象,三年以来庄股倍受打击,直到目前为止还有德隆系股票屡屡跳水的情况,在我们反思做庄行为的时候,我们还必须肯定其内在合理的积极因素,完全靠资金实力推升股价是行不通的,与上市公司联手造假是更行不通的,而只要从公司基本面出发,有不同于市场大部分人认识的独到见解,而最终上市公司的增长又体现了这种见解的正确性,那么即使大规模持有某一家股票,也不应该被视为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也就是说如果排除业绩造假和盘面造假两大因素,庄股就仍旧有它的生命力。所谓的庄股,就是指那些意志坚定,不太随大盘波动,我行我素的那些个股,事实上在1200多家上市公司中,此类股票还是比较多见的,它们普遍在运行上升通道,有一些股票还是刚刚进庄不久,比较典型的象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北生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北生药业举例,公司目前只有6.8亿的流通市值、23倍的市盈率和2.4倍的市净率,公司还是国家生物工程制药基地和国家定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被称为“血液第一股”。对于这样的小盘高成长上市公司而言,目前股价明显偏低,基本上不存在股价被操纵之嫌。在去年公司业绩增长78%以后,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又将增长50%以上,动态市盈率只有十几倍,想在小盘股中找到这样出色的品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总之,对于庄股不能用老眼光对待,在老庄纷纷跳水的过程中,新庄股的出现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市场现象。

  今日上市新股

  东方宝龙(600988,发行价格9.08元,中签率为0.0337%):该股总股本9057万股,流通盘2500万股,2003年全年每股收益0.3414元(全面摊薄),主承销商:广东证券,上市推荐人:广东证券。公司主要从事防弹运钞车等专用车辆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已连续三年产销量居同行业前三名,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信誉。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年鉴》,2002年度公司市场占有率为28%,行业排名位居第二。本公司新股研究小组研究员认为该股首日定位可能会在15元至17元之间,若该股低开在14元以下可能会有短线机会,18元以上建议保持观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