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蓝筹上涨时机日趋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8:09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周建新

  经过了周一的小幅震荡后,虽然周二大盘尾盘有所走低,但从K线来看,市场整理的态势仍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中创信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高价小盘股继续大幅回落,而老庄股跳水的加剧和绩差季报的预告也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值得欣慰的是,经过较大幅度回落的蓝筹股反弹时机日益成熟,这将为股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上攻储备新的动能。

  一、小盘股的持续上涨为低价股的上涨打开了空间

  前期,受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的影响,投资者对大盘股表现较为谨慎。在大盘股走势较为平淡的背景之下,小盘高价股的持续活跃不仅可以维系市场人气,而且还为后续中大盘低价股的上涨打开了空间。此外,由于小盘股的炒作带有一定的投机性,一旦深圳中小企业板推出的消息得到证实,那么由于利好题材兑现就有可能会引发新的抛盘,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小盘高价股的炒作已经接近尾声,在此情况下,投资者要对处于高位的小盘股保持一份清醒的认识,而市场热点也有可能逐步向大盘蓝筹股进行转移。

  二、联通配售部分上市和配股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联通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2.59亿股份已于4月9日上市流通。虽然此后,中国联通仍走出了震荡回落的行情,但实践证明,中国联通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上市的当日一般成为该股甚至市场一个新的转折点,比如2003年4月9日基金和其他法人投资者获配的17.32亿股上市当日该股就大涨5.25%,随后就一路上涨到3.55元后才回落,而当时大盘也是在4月9号这天开始向上突破,并于几个交易日后就冲到了1649点;中国联通2.59亿股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于2003年10月9日上市流通后,该股后来一直飙升到5.36元,最高涨幅达到70%!而当时大盘也开始进入到底部区域。

  就目前情况看,联通近期的疲软走势主要是由于公司推出了10配3的扩容方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国联通继续向下调整,那么对机构投资者的配股其实是非常不利的。按配股方案上讲的,以配股说明书刊登日前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位的70-90%来确定配股价,截止周二,该股二十日均线的收盘价是4.66元,这样计算出来,目前该股的配股价就在3.26-4.2元之间了。然而,周二该股的收盘价已经是4.2元了,如果该股再继续向下调整,重仓持有中国联通的机构可能就不会参与配股,这样公司的配股计划就要泡汤了。其实,如果目前机构做高中国联通,那么以后配股就可以获得较高的配股溢价!也就是说,配股方案的推出其实正好封杀了该股向下调整的空间。

  三、季报披露带来新的业绩浪行情

  随着季报的披露,现有多家公司预测一季度业绩将大幅增长,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钢铁、化工等行业。在钢铁行业中共有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石化行业中也有丹东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其中丹东化纤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大幅增长10倍以上。数据显示,石化、有色金属、电力、电力设备、煤炭等行业一季度还将有显著增长,这为蓝筹股掀起新一轮季报行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基金发行节奏加快为蓝筹股准备了充足的“弹药”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好转,各路资金陆续涌入股市,特别是今年2月国务院《若干意见》颁布后,入市资金更加踊跃。而这批新入市资金中,尤以今年一季度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最具代表性。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13只新基金成功完成了发行工作,首发规模达89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首发募集水平。按此势头,今年基金发行的总规模不仅将超过年初预计的1000亿份,而且极有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翻番甚至更多。此外,这近900亿元资金中大部分将用于股票投资,如发行规模突破100亿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和中信经典配置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两者募集的251亿元资金中约有200亿元将用于股票投资。基金实力的壮大不仅将极大地封杀大盘下跌的空间,而且还将为蓝筹股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五、H股上涨给蓝筹股提供了好的市场环境

  近期香港H股大盘有逐步走强的迹象。在H股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的大牛市之后,已经彻底被激活,它已经成为目前香港吸引国内企业与外资的重要板块,成为了海内外投资界关注的焦点。H股的“复兴”根植于中国近几年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与逐渐走强的国际经济地位,甚至未来10到20年持续的经济发展前景,中国将成为世界另一经济发动引擎。在这样一个大好的发展环境下,H股板块将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逐渐壮大。而与H股有着相同背景的大盘蓝筹股相信也会不甘寂寞。

  目前市场处于利空和利多交织的时期,一方面是国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禁止贷款炒股等,另一方面则是研究扩大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合规资金进入股市,但总得来看,国家是鼓励发展股市的,是要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我们看到的是,现阶段经济出现了局部过热,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的投资过热现象在今年一季度仍愈演愈烈,那么国家宏观调控就向紧刹车、软着陆方面倾斜。显然,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股市!考虑到私募基金对小盘股仍有明显的出货行为,这将使大盘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