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央行再念“紧箍咒” 1700点能否经得起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50 深圳特区报

  主持人: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对大盘有何影响?

  广发证券韦海生:昨日大盘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利淡”消息影响下,早市依然疲弱不振。但由于市场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多头尤其是网络板块在积极运作。使得在大盘跌之后,许多个股更加活跃,盘中数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也不在少数。但应该看到央行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步显现出来,这一因素对市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的影响还要观察。另外网络板块虽然作为前期两大主流品种,其反弹固然有一定激发人气的作用,但考虑到该板块目前反弹脉络缺乏前期的一致性,其内部不统一将使其激发市场做多意愿的作用不如从前。

  新升资讯邹斌:这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预计央行回收的资金大约在1100亿左右,其实这对股市并不能构成实质性的资金面利空。目前场外的资金可以说是相当充裕,一季度基金首发规模就达到了700亿,相对而言,即使从股市上抽走1100亿,场外的资金也可以填补过来,况且目前央行所收回的1100亿中,在股市上预计少之又少,因此,至今为止,证券市场上的资金依然是净流入的。当然,或者也有投资者认为,收缩银根预示是经济过热需要调控,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也有可能受到影响而下降,从而间接影响到股市的上升。但根据经济专家的分析,从银根收缩到政策真正发挥作用,有一个滞后的过程。也就是说,即使目前收缩银根,企业的增长速度也不会立刻降下来。而且,目前企业的融资渠道已经得到扩张,央行的措施所起到的作用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预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经济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将会更明显。长江电力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这一数字已经告诉我们,起码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依然是非常理想的。有这么大的利好支持,难道股市会由于这次的消息而跌下去吗?

  浙江利捷:虽然央行再度出台紧缩政策,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而不久前央行才刚刚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但央行的调控政策更多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且力度依然较为轻微,改变不了今年股市资金充裕的局面,对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的。

  主持人:目前大盘的做空动能主要来自何方?

  浙江利捷:周一大盘探底回升,蓝筹股依然是主要做空动力,但盘中网络股、制造设备股、重组股等多个热点大幅走强,成为大盘止跌回升的主要动力。同时也表明目前依然处于基金换筹阶段,市场进入高位震荡,虽然短线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空间非常有限,个股还将较为活跃。此外,钢铁、石化等蓝筹股虽然纷纷出现破位走势,但新的热点如能源电力、电力设备、科技股却渐成气候,有效抵消了大盘的下跌动能,之前市场保持平稳走势就根源于此,不过是政策的助推使得形势暂时向空方倾斜而已。从盘面来看,蓝筹股整体还未企稳,大盘估计还有下行要求。

  北京首证季凌云:我们注意到,蓝筹股群体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中,中国联通披露了配股预案,相应该股也遭受了市场的无情抛售,周一该股出现了破位走势,后市的进一步向下拓展空间将在所难免。另外,石化板块、汽车板块等蓝筹股板块都处于相对的弱势状态中,作为目前市场的权重所在,蓝筹股后市的进一步震荡也将牵引大盘重心的震荡,对后市行情的发展构成一定的压力。

  主持人:大盘近期将如何运行?

  广发证券韦海生:从分时走势分析,周一的反弹只是对于连续两日大跌70多点的一次技术性修正。由于这次大盘下跌是大盘构筑了一个典型的上升楔形之后出现的,按楔形下跌的理论幅度,大盘有下探1630点之虞。从60分钟随机指标在低位“金叉“来看,大盘短期仍有反弹的要求。但应属下跌抵抗性反弹。

  北京首证季凌云:我们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行情总体以调整为主,目前我们暂时还难以判断行情的调整周期。不过就短线而言,我们认为行情可能会出现短线的反弹走势,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沪指的1700点整数关对股指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短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复;另一方面,沪指短线急跌后也孕育着短线的反弹要求。短线行情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走势,但是我们必须提醒投资者,短线的反弹空间相对有限,短线反弹时投资者还应该考虑适当的逢高减磅。就近期操作而言,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作为反弹行情的急先锋,科技板块将为投资者提供短线的市场机会。

  (主持人:徐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