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油价能否助石化股再拾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14 经济日报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汽油价格上涨,这种突发性消息刺激起的板块上涨不会维持很久。经过3天的小幅上涨,从上周起,石化板块中的四大旗舰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出现了整体下跌的走势。

  为应对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飙升,近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汽油、航天用油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产品的出厂价和基准零售价,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汽油批零价格上调了8%左右,国内其他城市的汽油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这是自去年底汽油涨价后有关部门根据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对汽油价格做的又一次调整。调整后的汽油价格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最高点。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与轿车销量激增引起的原油需求强劲增长,政府可能会进一步调升油价。

  涨价对上下游影响不一

  油价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影响。根据以往的情况,对于石油开采类企业来说,石油价格上涨是个利好消息,这会直接促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而以石油为原料的石化类公司,这却是一个应该辩证看待的问题。因为石化行业目前存在于景气向好的经济周期,此类企业产品和成本的价格价差将是其公司业绩好与坏的关键。如果产品的涨价幅度能够高于其成本的涨价幅度,企业自然就会受益,反之,企业就得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

  目前二级市场流通的和石油相关的主要股票分为三类,一是以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众多石油开采类股票,二是以石油为原料的众多石化类股票,三是以ST天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石油流通领域股票。在近期的盘面中,石化类和石油类股票主要呈现出一种强势整理的格局。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行业研究员张宏业认为,目前市场上石化类上市公司的利润构成比较复杂,炼油产业在整个公司的利润构成中所占比重并不具有决定性作用,所以,尽管此次汽油价格的调整幅度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但它对石化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作用可能有限。至于它在产业链上的影响,还需要一个传递过程才能表现出来。油价的上涨可能会带动石化行业以及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变化,尤其会影响到汽油的上下游产业的价格联动,但这些影响在短时间内恐怕难以表现出来。

  石化类股迎来成长周期

  市场人士分析,长期而言,在石油勘探与开发业类企业在产量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业绩与2003年持平的可能性较大,此类上市公司仍会具有较好的利润与现金流。此外,石油加工及炼油行业二季度业绩有望走高,炼油行业将得益于成品油价格的调整。而原油的价格决定了石化原料的价格,其波动直接影响着下游石化产品的价格。宏观经济的大环境决定着其中长期走势,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无疑给石化行业创造了不断增长的需求基础。从产业周期的角度来说,石化行业本轮景气周期至少可以延续到2005年,2004年第2季度的效益较2003年同期应该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石化板块个股近期的持续下跌主要是因为前期连续大幅上涨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下跌是一种正常的技术性回调,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由于石化行业基本面没有出现太多的异动,该类个股后市继续上扬仍值得期待。不过,短线的整理格局已经展开,尚没有止跌的迹象。因此从操作策略考虑,介入石油化工板块时应适当谨慎。

   文/本报实习生 马晓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