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分析:准备金率上调冲击小于去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1: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邹运

  4月11日,央行公告从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

  央行3月24日公告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市场曾预期至少短期内央行不会再出台全面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缩措施,4月11日央行的政策颇为出人意料。由于上周国务院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央行公告普调准备金率实行全面紧缩,可能与国务院及各部委得到一季度最新经济数据,达成共识出台宏观政策进行调控相一致。而根据我们此前的估算,一季度GDP增速很有可能超过9.5%,宏观经济存在明显过热。

  央行公告中所提出的政策出台动机即“宏观经济中投资膨胀和货币信贷增长偏快”与其一贯观点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政策操作上的“预调和微调”日益明显,政策出台频率明显上升。由于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改为数量招标,并提高短期招标收益率,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已经出现分化:除7天期回购利率仍在低位运行外,3个月回购利率已经开始明显回升,市场紧缩预期趋于强烈。

  根据央行估计,此次普调影响市场资金1100亿元,少于去年8月调整时1500亿元的影响规模。由于去年调整时,市场利率处于相对上升阶段,且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盘股发行冻结资金3614亿元对短期市场流动性冲击明显。而此次调整前,市场资金宽松,多数投资者均有流动性准备,并无大盘股发行,静态估计冲击仅上次的五分之一左右,市场冲击将明显小于去年。

  1100亿元的规模仅大致相当于央行连续3周公开市场操作的净回笼货币量之和,因此本周市场利率立刻出现大幅跳升的可能并不高,市场表现将主要受市场预期和四大行为主的资金融出机构行为影响。而根据去年经验,准备金率调高对市场流动性冲击将集中体现在4月25日后的一周内,但由于连续票据到期,央行将肯定在市场流动性不足时采取补充措施,因此届时重现去年9月25日后的货币市场利率再次大幅跳高的可能性并不高。

  由于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最高位,且一季度市场预期不佳造成收益率持续调整,本次调整对债券市场影响的幅度将明显小于去年。根据估计的市场资金影响总量,并参考去年调整对市场收益率影响的分析,笔者估计短期内市场收益率上升的幅度应在20个基点内,收益率曲线变动也以平行移 动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