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基本面推动股价 价值投资继续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23 北京晨报

  一、基金整体看好今年市场

  104只基金的2003年年度报告已经全部亮相,这为我们观察基金经理们对今年市场的看法和基金资产配置动向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通读这104份基金年报,可以发现对于2004年的行情,百分之九十多的基金经理表示乐观。理由无非是基于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九条《意见》的出台降低了市场的系统风险、各类正规资金的入场等。这些因素将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持股市持续走强。为此,部分基金经理清楚地表达了市场中长期趋好的看法,甚至有某些基金经理认为2004年是牛市的起点。

  让我们看看品牌基金经理们又是如何认为的。比如博时价值增长的肖华先生就认为2004年的A股市场与之前的三年相比会活跃很多;易方达的江作良先生认为在经历了2001~2002年的市场下跌和2003年的局部牛市后,2004年股市整体运行环境继续向好,上升行情可能会较为持久;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的王亚伟先生对于2004年的中国股市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但是,基金经理们还是比较清醒地看到中国证券市场的特殊情况,认为比较高的系统性风险一直是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2004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作为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们认为会坚持“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的盈利模式,以此来回避过高的系统风险。

  二、市场热点将呈多元化

  在市场趋好的大背景下,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仍然非常重要。因为选错行业和个股仍然会像误判市场走势一样亏钱。预计2004年中国股市仍然会延续目前基本面因素成为最重要的股价驱动力以及市场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趋势与特征,在这种背景下,对于板块与行业的把握就变得非常重要。让我们看一下基金对哪些行业比较关注?从表中可以发现,去年“五朵金花”的关注度仍然较高,但是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这可能是基金经理们认为这些行业中某些已经到了周期性高点。但是,有色金属、煤炭、食品饮料、电子消费品等行业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因此,可以预计上游资源和消费行业将大幅进入基金的投资视野。

  同时,对于股票的投资面显著放宽,小盘股和重组股也被显著提及。比如2003年封闭式基金的“状元”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就表示将继续重仓集中持有传统大盘蓝筹股,同时将相对拉长“战线”,加大对IT、传媒、消费类电子和一些优质小股票的投资。易方达平稳增长认为大盘蓝筹股、中小盘成长股和重组股中均有机会,在策略上将以大盘蓝筹股作为投资重点,同时对一些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和通过资产重组带来实质业绩提升的重组股进行适当投资。

  从上面的讨论可知,基金关注的行业和投资范围明显扩充,竟然为数不少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的股市将会呈现大蓝筹、科技股、重组股等热点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但是,笔者甚为认同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的观点:今年是价值投资深化的一年,选对行业而选错公司可能会和选错行业一样亏钱,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才是惟一的关键。

  (东方证券研究所 何仁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