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股市纵横)牛市:在创新中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0: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邹斌

  随着牛市的来临,我国的证券市场也产生了许多新鲜事物,如TCL的集团整体上市再分拆、京东方和海尔集团的海外借壳上市,到目前的百联集团吸收合并,都让我们感觉到猴年的股市将是一个创新年。那么,我们投资者又应该如何从这些创新中掘金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其实,不管如何的创新,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关键就是能得到实质的好处,能够从中取得一定的收益,否则必然是用脚投票,而不会去理会上市公司描绘出如何美好的前景。就拿最近的TCL来说,刚整体上市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把最好的资产都拿到A股市场来,因而得到投资者的认同,甚至将其视为深市的新龙头,于是二级市场的股价就扶摇直上,涨幅接近40%。而最近TCL又出尔反尔,要分拆最赚钱的TCL移 动上市,这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尽管是创新,但投资者也是坚决地用脚投票。

  第一百货可关注

  作为投资者来说,从创新中掘金也应该选择那些方案是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上市公司。如最近的海尔集团在海外借壳上市和京东方的子公司在韩国上市,都体现了上市公司走向国际化的步伐,虽然短期内难以真正地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带来实质性的效益,但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公司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后,必然令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短期而言,由于存在关联交易和股权关系,子公司的海外上市也能为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因此,这样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也是非常理想的。

  中国人都有个习惯,就是喜欢炒新鲜事物,在证券市场上,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因此,对于创新的上市公司,笔者认为,只要方案合理,得到市场的认同,投资者可以大胆地去追进,短线肯定是不错的投资品种。如最近的ST桦林在外资并购落实复牌后的走势就相当强劲,连拉7个涨停。所以,复牌后的第一百货应该值得重点关注。

  百联重组好题材

  除了已经推出创新方案的上市公司外,我们也应该多关注潜在的创新上市公司。正如推出高送股的上市公司一样,在年报出台前,股价就已经累积了较大的涨幅了,那么,我们怎么选择潜在的创新上市公司呢?首先,目前的百联重组应该不是休止符,而只是刚刚开始,如百联合并后,百联集团也有希望通过第一百货而实现最终的整体上市,或者百联集团再吸收合并其他上海本地的甚至外地的商业类公司,做成中国的“沃尔玛”。其次,上海本地股和深圳本地股也值得我们重点留意,如上海的原水股份和凌桥股份的合并重组,而深圳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更大的机会。

  最后,笔者认为最大的创新机会应该体现在国有股减持上。这是关系到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而前期吉林敖东的上升已经告诉我们,国有股减持所体现的盈利空间是惊人的,那么,未来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的创新所带来的市场机会我们应该继续留意,如三九医药、四川长虹等上市公司。(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