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博士忠言):发掘超跌股的成长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0: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李志林(博士)

  引入公众股东表决机制

  引入公众股东表决机制,这是对股权制度的变革,即对上市公司表决机制中的股权决定、资金量决定转变为公众人数决定;由长期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的“一股独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一股独断”转变为权力制衡;由原先流通股东只能“用脚投票”转变为“用手投票”。

  这是将国务院《意见》中关于“特别要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的政策取向加以具体化,其对股市产生的积极影响具体表现在:(1)公众股东能用“科学的发展观”来限制大股东利用再融资,去搞过热投资和重复建设的错误行为。(2)公众股东可以限制大股东动辄以高价配股和高价大比例增发的乱圈钱行为。(3)公众股东可以制止大股东的高价再融资、随意扰乱股市价值中枢的行为,有利于股市的稳定。(4)公众股东可以制止MBO实施中和国有股在场外以低价协议转让给外资和民企时的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现象,以及防止今后在全流通时打着“同股同权”的幌子侵犯公众股东的利益的行为发生。(5)公众股东在今后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的方案确定中有直接的发言权。(6)使小盘股的业绩的成长性和股本扩张的成长性价值凸现,有助于人们进行中长线投资。

  总之,引进公众股东表决机制,是国务院《意见》公布后,继新成立十几只、携上千亿新增资金入市之后的又一重大利好,对广大投资者提振信心的作用不可低估。

  百联集团吸收合并式重组

  百联集团的吸收合并式的重组是上市公司之间资产重组的创举,其新颖之处是对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确定两个新股比例进行换股,对证券市场的积极意义在于:第一,显示了对流通股东利益的保护和倾斜;第二,从某种程度上为今后国有股全流通时的缩股或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开了先河。第三,流通股东获得送股,意味着现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实际上是被高估的,凸现了中国股市的内在投资价值。第四,体现了国务院《意见》中关于“鼓励已上市公司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资产重组做大做强”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了2004年的最主要的市场热点和机会在资产重组。

  我认为,上海本地股的金融创新概念的威力将大于深圳本地股的国资重组,一方面是上海的政治、经济、地理优势决定了重组的吸引力强于深圳,另一方面,愿意重组上海本地股的大企业集团强于深圳,也多于深圳,故沪市重组的后劲更足。

  博时基金参与小盘和ST股

  本周小盘概念股表现惊人,士兰微在第一季度涨幅100%后,4月又大涨25%,博时是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而前期的南方汇通中也有博时基金的强力参与。从最新年报看,博时竟买了ST锦州港等。

  这不能说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变了,而是一段时间来媒体和市场人士解读错了。2003年基金在大盘股中打了胜仗,明明是成长性投资理念的胜利,如大盘股股价长期超跌,业绩大幅增长的潜力被人忽视,却被宣传为“唯大是从”、“流动性溢价”。而今年第1季度涨幅翻倍的前三名ST天龙、南方汇通和士兰微3只股票,看起来都是小盘,但实质乃在于它们的成长性+扩张性,在于它们的股价长期超跌。其实,全世界股市共同的主流投资理念是发掘超跌股中的成长性。这个投资理念永远不可能变。

  但是,博时基金强力参与小盘股、含权股、黑马股、重组股,意义非凡。第一,打破了去年以来基金广泛宣传的“大盘股流动性溢价”的妄言,其实,有价值的小盘股照样有流动性,在全世界股市中,从来只认“小盘股溢价”、“成长性溢价”。第二,改变了在大盘股中频做差价的短线行为,转为对小盘股中长线投资。第三,破除了唯低市盈率的大盘股有投资价值的僵化观念,证明小盘股的高送转的股本扩张性是更大的成长性。第四,扫除了基金买ST股是冒险的论调。其实,ST股中有金矿,今年第1季度,ST股平均涨幅达50%以上,是整个市场平均涨幅最大的板块。主要原因是今年规定退市ST股必须强制上三板,并要对上市公司高管进行审计发挥了威慑作用。第五,打破了基金不能炒黑马和强庄股的无形惯例,如博时基金强力参与的士兰微涨幅惊人,成为沪深股市价格最高股票,南方汇通连续9个涨停,ST锦州港几个月股价翻倍。我认为,博时基金不随大流,不扎堆,不保守,敢于独辟蹊径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是中国基金的出路所在,是新基金的楷模,同时,也必将受到广大投资者的信赖。这样的基金才是有希望、有作为的,相信必然出现滚雪球的效应。(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