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徐辉:调整凸现核心资产防守性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5: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后三日,市场再现2月下旬阴跌走势,周五大盘还出现了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最大的一根阴线。究其根源仍是同样的原因市场主力对于可能出现的紧缩政策存有担忧。所以,市场各方普遍对央行的动作和央行发布的数据高度关注,因为这可能预示着一个货币新政策的启动根据。在利率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部分主力机构判断核心资产的防守性优势将再度体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三项数据表明利率上升预期强烈

  其一,本周二央行票据发行再度出现流标,计划发行200亿的第二十九期央行票据只发行了197亿。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商业银行为了保证流动性,放弃了央行票据的投标。事实上,这已经是自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后,央行票据数量招标的第二次流标。这些信息表明央行希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的难度正在加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二,鉴于票据最近连续两周流标,央行在维持三个月招标价格和收益率不变的基础上,将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大幅度调高至2.8172%,提高8.1%,一反去年央行的操作习惯并大大出乎市场意料。这是否预示央行认可远期利率上行这样一个市场事实?

  其二,本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一组企业商品价格统计数据,价格上行的趋势仍在保持,甚至有加快的势头,这也预示加息的机率正在加大。

  具体来看,这组有关企业商品的数据说明:第一,从结构上看,越初级的产品,价格上涨越快。如原粮价格和生铁价格在3月份上扬势头最猛,而成品粮、钢锭涨幅次之,终极产品汽车价格则出现了环比、同比的双双下降。这表明价格上涨由上游向下游传导的趋势尚未形成,当前企业利润仍将主要集中在上游产业。第二,3月份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双双上扬,表明物价上涨趋势仍在延续。我们的担心在于,央行对于物价上涨的态度以及可能采取的行动,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会否出台,等等。

  此外,美元近期的升值,更是使得部分分析人士看到了央行加息的可能。由于多数一季度数据在4月中下旬出台,届时央行会否有新政策,这是市场普遍关注的要点。本周货币市场以及价格走势上的一些数据表明,当前市场利率上升的预期强烈,这对于当前不断上行的股指来说,肯定是一大负面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7日、8日和9日市场出现三连阴,就不足为奇了。

  券商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是一把利剑

  据周二媒体报道,客户保证金存管制度近期将有新突破,4月下旬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可能试行,南方证券有望成为率先试点公司。

  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长期而言,保证金第三方存管显然将有利于减小营业部个体经营风险,同时对于整个企业风险的降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不过就市场而言,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将对部分券商重仓股,以及部分庄股产生巨大的震动。一方面,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规模大小,决定了其对券商重仓股以及部分庄股的冲击力。如果真如部分业内人士的预测,年内有50%的券商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将在市场产生巨大震动,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部分券商重仓股以及部分庄股。

  当然二者所受冲击又不同。其一,部分实行该制度的券商重仓股显然所受冲击最大,因为它必须尽快将所占款项归还客户。事实上,营业部占有客户保证金的现象近期屡屡被媒体曝光,可见其严重性,个别券商占有资金甚至高达80亿元之巨,而券商占有款项大多用于坐庄,如果将这批资金从市场中挤出,对券商重仓股的负面打击可想而知;其二,部分社会机构重仓的个股所受冲击较小,尤其是在这个制度只是少数推广的前提下,更是如此。因为他们可以转到其它未实行该制度的券商,继续坐庄。但如果大规模实施该制度,则市场上多数庄股将受到重挫。

  核心资产的防守性优势将再度体现

  博时基金公司周五出台2季度策略报告,其中提到对核心资产的看法值得关注。基于普遍对于战略筹码性质的大盘蓝筹股的深入调研,市场上对于这些公司2004年的盈利预测趋于相同。但是,如果放长一些时间,持有这些能够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公司股票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特别是在大盘出现调整的背景下,核心资产的防守性优势将再度体现。而对于小盘股而言,由于中小企业前期的基数较低,增长率将超过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但投资小盘股时,要注意防范风险。

  事实上,本周五宝钢与上游企业签订又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可以看作是对部分核心资产存在长期增长潜力的观点的一种诠释。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8日宣布,这家中国最大钢铁集团与中国最大焦煤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正式签约,今后将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建立起煤炭长期购销关系,并进行资源的合作开发。至此,宝钢的产业链已趋于完整。去年以来,为了确保其产业链的安全,宝钢与上游有关的资源供应商不断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锁定资源,确保供应的稳定。此前宝钢与巴西和澳大利亚的矿产巨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合资开发矿产。在国内,宝钢与镍矿巨头金川公司、河南永煤集团和平煤集团都分别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在下游方面,其与国内三大汽车生产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对企业而言,从某种角度看产业链就是生死链,但是完整的产业链价值,并未在宝钢股份的价格中得到体现。在多数钢铁企业注重简单产能扩展的时候,宝钢花费大力气进行产业链的整固和完善,无疑是高明的。当前,宝钢的市盈率仍在13倍左右,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市场估值存在明显的不合理。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