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机会可能来自季报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30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周三,两地大盘走出了震荡整理的行情。从盘面来看,以宝钢、中石化为代表的蓝筹股板块走势较为平稳,而以山东海化(资讯,行情,论坛)、万杰高科(资讯,行情,论坛)为代表的化纤股,以及五矿发展(资讯,行情,论坛)、物贸中心(资讯,行情,论坛)为代表的外贸股板块表现较为活跃。总体来看,市场热点多元化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消息面上,周三市场遭遇了两则利空。一、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昨日就修订后的《贷款通则》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的《贷款通则》规定,贷款不得用于股票、期货和金融衍生产品投资。二、相关媒体披露了4月下旬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可能试行,南方证券有望成为率先试点公司的消息,虽然新制度将使股民的保证金更加安全,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加大,但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的新制度可能因为杜绝券商挪用保证金以及新制度将冲击坐庄模式等将对券商的经营乃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如此,但市场并未出现过激的反应,这表明在目前这个市场中,充裕的资金对行情的走向起绝对的主导作用。

  从后期来看,市场最大的机会极有可能来自于2004年季报行情的展开。交易所确定了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的日期,国电南瑞(资讯,行情,论坛)将于4月8日率先亮相,这预示着2004年一季度的季报行情即将上演,而有着业绩大幅增长预期的蓝筹股就有望再次重返升势,其中可重点关注石化、电力和钢铁板块。

  一、石化板块:

  石化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自1975年以来石化行业经历了三个循环周期,三个循环高点为1979年,1988年和1995年,三个循环低迷期为1984年,1993年和2001年,石化行业的一个景气循环期为7—8年,景气期为2—3年,本轮石化景气期起步于2002年第四季度,根据历史规律推算,石化景气可以持续到2005年。对于行业复苏的原因,一是石化产品供应增长和需求增长的不同步性;二是全球经济上扬特别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了石油石化产品的需求旺盛。进入2004年以来,石化业的形势仍旧保持强劲势头,按照惯例元月是比较清淡的时期,但石化产品的价格却一反常态逐步上扬,二月石化价格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保持上扬态势,合成树脂和聚酯原料等主要原料较元月上扬的5%左右,进入三月份石化价格虽有小幅回调,但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价格还会保持向上的趋势重拾升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消息传出,去冬今春以来,中石化旗下的作为中国第二大油田的胜利油田,频频传出发现新的大油田的消息,一个五千万吨级,两个三千万吨级以及三四个千万吨级的油田陆续在那里被勘探发现。至此,随着原油采掘量的提高,中国石化(资讯,行情,论坛)的价值就需要重新的评估,而其他石化股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二、钢铁板块:

  虽然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制止钢铁、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若干规定的意见》,主要是针对“散乱小”,但对“大而强”的钢铁板块则是利好。从今后来看,上市公司的利润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一是整个钢铁行业产量的增长将拉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15-20%。二是预计2004年的平均价格将高于2003年5-10%,吨钢价格将上涨200-400元,不仅可以弥补原料涨价所导致的成本上升,而且毛利还会有所上升。三是2003年整个钢铁行业效益良好,大部分上市公司对8项计提做的比较充分,预计2004年这类非经常性支出将减少。总体而言,此轮钢铁行业的景气将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预计在2005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回调的可能性较大。而从整个2004年来看,主要上市公司的盈利仍然会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维持平稳,其中有资源优势和产能增长的上市公司仍然会保持稳步增长。结合业绩增长情况和前期股价变动以及市盈率状况,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企业:一类是竞争优势强、业绩有增长,且产品结构有优势的中长期投资品种,主要有宝钢和鞍钢新轧(资讯,行情,论坛)。另一类是受益于目前建材价格上涨,2004年业绩有明显提升,且股价尚未完全反映出盈利增长的投资品种,主要有南钢股份、韶钢松山(资讯,行情,论坛)和酒钢宏兴(资讯,行情,论坛)等。

  三、电力板块

  曾几何时,在市场一致看好的情况下,电力板块在蓝筹股群体当中表现却相对低迷。从目前来看,自去年以来,真正走出相对牛市行情的也仅仅在长江电力(资讯,行情,论坛)、华能国际(资讯,行情,论坛)和国电电力(资讯,行情,论坛)等几只一线电力蓝筹个股,而其上涨幅度和抗跌性等方面要远远落后于其他石化、钢铁和有色金属等板块。此外,与石化、钢铁等板块还有明显不同的是,二线蓝筹电力股未得到明显的挖掘。整个电力板块表现出了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况。

  现在来看,这种状况可能将会有比较大的改观。首先,从行业方面来说,根据现有的电力需求增长情况,2004年、2005年电力需求很可能保持12.5%以上的增长,虽然国家加快了电力装机建设步骤,但新投产容量仍然不能满足需求缺口,2004、2005年仍将面临电力紧张局面。预计到2006年电力供需才能基本平衡,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此外,电力行业另一个机会就是电力体制改革之后的电力企业的整合。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电力企业的资本运作空间得以拓展,这也为上市公司经营实现跳跃式发展提供了可能,部分电力上市公司将有望得到实力雄厚的母公司优良资产注入,扩大规模,从而使得此类企业能够超常规的发展。

  其次,成本上升因素得到消除,业绩增长有望加快。今年以来,发改委在会前对煤电双方进行了多次协调,并首次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的政策,允许发电用煤价格每吨上涨不超过12元,同时允许发电厂上网电价每千瓦上涨7厘。有关季报统计数据显示,40多家发电类上市公司平均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6.38%,净利润同比增长24.28%。去年三季度实现的主营收入比上半年增长55.96%,而净利润则大涨65.02%,这都反映出发电类公司业绩增长在提速。如今,制约去年电力股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中的成本上升因素得到消除后,电力股业绩的增长就有望加快。随着行情的演绎,2004年一季度的报表也即将披露,这为电力股的炒作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华能国际等。

  总体来看,虽然市场遭遇了短期利空,但热点的多元化却表明市场人气依然在积聚,而成交量的温和放大也显示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介入到市场中,这不但极大地封杀大盘下跌的空间,而且还为后期股指的再创新高蓄备更多的能量,在此情况下,大盘仍将保持震荡攀升的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