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渤海投资 > 正文
 
渤海板块淘金:航空板块顺风飞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8:50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近日,沪深股指走势强劲连创新高。周四,在二线蓝筹股、小盘含权股、科技股等的引领下,沪指一举突破1776敏感点位。虽然以中国联通(资讯,行情,论坛)为首的指标股持续下挫,但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已经显现出止跌迹象。在股市基本面的持续向好,历史罕见大牛市雏形初现的情况下,我们立足基本面,为投资者挖掘了房地产、化纤等具有中线上涨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力的板块。今日我们再次本着这样的原则,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航空类个股。

  聚焦一、行业高成长引来机构重仓

  航空业是运输行业中的朝阳产业,近几年航空旅客运输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公路、铁路和水运。据国际航空业的统计,航空吞吐量增长率通常为国民经济增长率的2倍,同时我国航空运输占交通运输总量的比重还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十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十五”期间民航增长的目标是:到2005年,旅客运输量达到1亿人,年均增长8%;货邮运输量280万吨,年均增长13%。因此运输量在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将有较大提高。

  如此诱人的发展前景怎能不引来机构投资者的目光。在非典肆虐的那段日子里,众多投资基金已经趁着利空大肆吸筹。QFII大门开启后,航空板块因其透明的基本面,良好的成长性,稳定的现金流和较高的分红能力,引来了QFII第一单。我们相信,在基金、QFII等投资机构成熟投资理念的引导下,航空板块必将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出现中长线的涨升行情。

  聚焦二、通货膨胀与人民币升值推动股价上扬

  国家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强硬的,但从政部长金人庆上周的谈话中我们已经隐约嗅到了人民币升值的气息。金人庆在与德国财政部长会谈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正在考虑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我们认为航空板块存在巨大的升值空间。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本币一旦升值,国外热钱将从汇率变动中获得极高的收益,实物资产的需求急剧增加,价格出现暴涨。而那些拥有巨大固定资产的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也将受到短期资金的重点攻击。即便人民币不升值,由于国内货币和信贷规模快速增长,固定资产的价格也将持续攀升,投机者依然能有收获。从近期航空板块的盘口分析,东方航空(资讯,行情,论坛)、海南航空(资讯,行情,论坛)、上海航空(资讯,行情,论坛)等建仓迹象明显,新增资金已经开始挖掘是航空板块的这种潜在的投资收益机会。

  聚焦三、外资并购为股价插上翅膀

  在航空业的国有资本亟待整合和《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出台的大背景下,航空业个股新的投资机会凸现。在《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中,我们看到外商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明显扩大,明确了外商可以通过购买股票参与投资民用航空业。由于航空运输业是标准性的全球化产业,规模越大,效益越显著。中国潜在的庞大市场无疑将吸引众多的国际巨头。而且航空类个股不少均有着外资股的股本结构,比如说海南航空则是A、B股公司,东方航空是A、H股公司,上海航空是A股公司,南方航空(资讯,行情,论坛)是A、H股公司,由此可见,航空类个股在外资购并题材上有着较为独特的优势。

  在个股的选择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海南航空(600221)。公司的控股股东是一家由美国航空公司和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工业公司共同持股的国际投资机构,具有纯正的外资概念,03年四季度的业绩已出现恢复性的快速增长,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海航实力进一步壮大,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盈利状况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