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小盘股与大盘股分道扬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7:16 国信证券

  周一深沪股市走出回落调整的走势,受到大盘股整体回调的影响,股指盘中一度出现跳水行情,但小盘股的走强稳定了股指,大盘仍然维持了高位震荡的走势,成交量有所放大。

  盘面最显著的走势特征就是大盘蓝筹股的整体弱势与小盘股、科技股的强劲上扬形成鲜明的对比。表明看起来,大小盘股的走势分化是受中小企业板即将推出的影响,但就分化的根本原因来看,蓝筹股去年以来的大幅上涨累计了较大升幅以及今年行业基本面存在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不确定性,决定了蓝筹股内在的调整压力较大。而中小企业板推出的消息虽然没有兑现,但周末权威人士再次透露其方案已经获得批准的消息,这对中小盘股的走强和股价重新定位影响较大。

  蓝筹股方面,跌幅最大的是钢铁股、石化股,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最大,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超过3%,龙头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2.41%的跌幅。石化股中超大盘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最大,达到3.27%,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也不小。前期跌幅较大的汽车股继续全面回调,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ST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最弱。电力股受基本面的支持,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强势上攻,但龙头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跟随大盘蓝筹股回调,制约了电力股的上行空间。大盘调整压力再次通过蓝筹股板块释放出来,表明蓝筹股本身的调整尚不充分,而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势必将投资者的注意力转移到中小盘股上,也不利于大盘股的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幅榜的前列还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科技股,表明大盘股与小盘股的走势分化不仅体现在传统产业和科技股上,在科技股之中不同股本规模的个股上也体现出来,这更证明了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正在对主板市场的走势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小盘股方面,走势最引人注目的是龙头股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再度拉出涨停板的超强走势。该股在40元附近仅强势调整了三个交易日就再度突破上行,其走势对中小盘股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中小盘股的强势行情继续推进,证明在中小企业板推出的前后,主板的中小盘股受惠最大,还有躁动大行情的可能。而这一切又可视为机构资金对中小企业板投资的一次预演行情。第二,士兰微再度突破以后股价已经摆脱40元的制约,将向50元甚至更高价位推进,这将市场高价股的上行空间打开,对提升市场的炒作空间比较有利。

  从一个为期一到两个月的炒作阶段来看,我们认为大盘股与小盘股的走势继续分化的可能性继续存在,在年报业绩和季报因素对股价刺激作用明显降低以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阶段性降低,或许只有部分电力股和其它行业的少数增长潜力向好的个股有走独立行情的可能,多数个股将维持震荡调整的走势。在中小盘股来看,中小企业板对股价的影响或许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在其推出前后对中小盘股的影响和刺激显然不容低估,其中存在大幅震荡或疯狂投机的可能,如果把握得当,也同样会有较大的获利机会。

  咨询联系:xiaojj@guosen.com.cn

  个股推荐:

  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1):两市第一绩优股,每股收益高达2.41元,因为送配方案受到非议导致股价大幅回落,股价已经企稳,近期小盘股的持续走强尤其是士兰微的股价屡创新高对其有较强的刺激,有补涨要求,现价位可关注。

  近期推荐的小盘股长园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5继续震荡上行,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经历利空打压以后上攻能量更强,可能有爆发性行情出现,不过建议介入时谨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