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华泰证券:关注中小盘股的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36 158海融证券网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表示:希望中小企业板能早日推出,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可以说是是指日可待。设立中小企业板的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一问题在2004年极有可能得到落实。各种迹象表明,深交所启动中小盘股市场、重发新股愿望有望实现。

  深圳市场发行小盘股的预期,也将会对小盘股形成价值重估要求。从国内外市场的经验来看,新股在上市初期活跃度明显高于大盘,并会产生一定的传导机制,影响同市场属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性或者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以设想如果深圳市场大量小盘新股上市能够有较好的表现,必然会有较好的示范效应,并导致市场对目前小盘股的定价机制重新评估,将为主板内的小盘股创造较好盈利机会。我们预期,深圳创业板的启动,在一定程度会吸引市场投机性资金的介入,由于公募资金规模的优势使得部分私募资金在主板的价格操纵优势丧失,但是创业板小市值规模,将会为这部分资金提供较好的表演舞台与操纵空间。

  2004年将是一个基金扩容年。按照2004年21家新基金公司每家发行首只新基金计算,每月至少一只,还有老基金公司也将推出新的基金产品。有机构的数据预计,2004年基金首发规模有望将在500亿--1000亿份之间,,基金整体首发规模将有望上冲3000亿份。面对核心资产的价格经历了巨幅上涨后,在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的追逐下,可以投资的核心资产也越发显得稀缺。价值投资已是目前市场普遍认同的盈利模式,2004年的市场将是其进一步深化、发展和分化的一年。整体看,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可能将在2004年放缓,多数原材料价格将在2004年维持高位,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去年的巨大涨幅。因此,在平均市盈率已经接近27倍的情况下,核心资产向上估值开始受到市盈率的明显制约。部分行业将因其基本面的变化出现价值重估机会。另一方面,在前期的“二八法则”的作用下,小盘股群体中一大批个股价值已经出现低估,并开始引起市场的关注。种种迹象显示,投资小盘股的时机已经成熟。自2003年以来,绝大多数基金将大部分资产配置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导致20%股票的上涨幅度远远超过了另外80%的股票,事实上,其余80%股票中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股票价值被低估。

  价值投资并不代表一定要投资大盘股,中小企业更容易宏观经济的增长中受益。由于这些公司本身规模较小,未来有望获得比大盘股更多的发展机会,业绩也有望爆发性的增长,从而具有比大盘股更多的投资机会。从国内外市场的经验看,投资于小盘股组合的预期收益从长期看,无论是否经过风险因素的调整,都要高于投资于大盘股组合的预期收益。例如1991年到2000年,全球小盘股基金平均年收益率高达20%,是所有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的两倍。以美国1927―2001年的市场统计数据分析,小市值股票年收益率平均约为20%,而大市值股票年收益率平均约为11.74%,比前者低8.26个百分点。尤其在经过2003年至今的上涨,大盘股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

  我们预期未来市场发行的中小盘股既符合价值投资理念,也符合成长投资理念,故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券商三大主流资金均重点关注中小盘次新股所带来的市场机会。而部分中小盘股基本面已经发生根本改变,特别是一批成长预期非常好的次新类中小盘股。

  次新股走强,一方面可以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另一方面对于稳定和提升市场整体价格中枢有着重要的意义。

  1、次新股具有持筹成本较易判断、博弈关系简单等优势,小盘次新科技股极易成为主力资金的突破口。由于没有历史套牢盘的压力,便于大机构快速收集筹码。这些优势条件使得次新股不可避免将成为近期各路机构资金建仓的首选。近期的资金流向显示,已经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对次新股进行战略性建仓。

  2、次新股质地良好,极易产生新蓝筹。次新股行业前景往往比较光明、新募集的资金投资的项目,一般会在上市一、两年内产生效益,带动其业绩增长,其中的中小盘次新股天生的高送转能力,在牛市中往往是诞生大牛股的沃土。

  3、次新股板块整体的流通市值小及跌幅巨大等特点符合中国股市暴利品种的技术条件。自新股按流通市值配售政策推出以后,上市新股筹码相对分散,这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主力资金收集筹码的难度,大部分股票没有主力机构入驻。目前涨幅尚小的中价次新股板块具备成为市场热点的潜在优势,中线的涨升空间巨大。

  (华泰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