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放 > 正文
 
板块掘金:纯碱--新成长行业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20:24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

  本周和上周盘面最大的特征就是多空反复小幅来回拉锯,两市成交量也萎缩到260亿元之下,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对股指影响举足轻重的绩优蓝筹股走势趋于温和。北京奥运、次新、电子元器件、低价重组等多重热点轮番活跃,贯穿其中的共同主线是新成长内涵,另外基金、社保基金等新增机构资金动向也可能将是打破股指盘局的决定性因素。纯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碱行业作为新成长行业和新机构入场的重点收集对象,其价值发现的爆发性行情有可能出乎意料的火爆。

  一、作为新成长行业代表有望成为打破横向缩量蓄势形态,推动股指重新向上的积极主导力量之一。值得特别关注的消息是今日对安全性要求苛刻的社保基金公布今年社保基金对股票的目标投资比例将由去年的5.1%扩大到25%,并可上下浮动5%。而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根据资本市场情况,适当加大股票投资力度,符合社保基金做大做强的要求。”这至少透露出连最保守的社保基金都对今年的行情抱有相当乐观的态度。事实上新增各类机构资金和热钱盘中积极做多的迹象是相当明显的,绩优蓝筹股的代表扬子石化本周再度逆市向上创出新高,超声电子在公布年报业绩亏损之后,不跌反涨,同样的还有中国服装东方宾馆倍特高新等亏损股出现连续放量现象。

  再从6阴对三阳连续9个交易日的缩量横盘,做空动力相对不足,显然属于典型的中途蓄势形态,在经过耐心、充分整固后,大盘仍将走强向上,成长行业中的金矿——纯碱行业有望成为打破盘局火爆突破口。

  二、行业恢复性增长必然将引发价值回归和价值发掘的爆发性行情。纯碱作为基本化工原材料,它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化工之母”,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显著。其生产量和消费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生产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纯碱工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纯碱广泛地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它主要用于化学工业和玻璃工业,此外还用于冶金、造纸、印染、合成洗涤剂、石油化工、食品等工业部门及民用。而且,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对纯碱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纯碱工业是我国化工行业中的优势行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而且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我国纯碱工业具生产能力大。目前,我国已经具有1000万吨纯碱生产能力和300万吨氯化铵生产能力。纯碱生产能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合成碱与氯化铵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位,技术装备水平比较先进,从产量上看,近几年产量和出口量均呈稳步上升趋势。预计到2005年,亚洲纯碱需求量将占世界纯碱产量的41%。就全球的需求量来看,据英国CMAI估计,未来三年间全球纯碱需求量增长速度平均将保持在2.6%,到2005年,世界纯碱的消费量将达到4700万吨。由于中国有技术、资金、资源、劳动力成本较低等诸多方面的优势,在纯碱工业世界范围的调整中有望成为世界纯碱工业的生产和出口基地,这样不仅大大减轻国内纯碱市场相对饱和的状态,而且还将进一步刺激对纯碱产品的需求,为我国纯碱工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行业发展来分析,纯碱行业属于基础性化工行业,目前我国纯碱的消费构成为:玻璃行业42%、化工行业12%、轻工行业12%、民用7%、冶金行业5%、医药行业2%、其他领域20%。主要的下游企业是玻璃企业、氧化铝企业和合成洗涤剂企业。近今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而这两个行业都与纯碱行业有关,并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增加日用玻璃和合成洗涤剂的用量。从有关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价格一直处于低谷的纯碱和烧碱正在逐步回升,今年第一季度纯碱的价格已经上涨了9%,这种产品价格的上涨将会直接反映到上市公司的季报和中报中。

  三、挖掘具有翻番潜力的纯碱龙头品种。能吸引基金等大机构青睐的新成长行业的龙头品种,一般不外乎具备产能扩大、成本下降、主导产品价格上升等多重积极因素,最终促成业绩上升、股价上扬。遵循这一思路,可重点关注三类个股:1、次新爆发性龙头:三友化工(600409):去年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大纯碱生产线的扩建工作,2003年产能已经达到全国第一,生产成本克服基础原材料涨价因素后下降了3%。去年底以来主导产品价格价格有所上涨,年初以来产销两旺,不出意外一季度业绩有望出现增长。2、底部蓄势:青岛碱业(600229)、天然碱(000683);3、上升通道:山东海化(00082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