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中线投资报告:运输业--高成长中蕴藏升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9:48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运输业中线实战投资报告

  北京首放

  一、由于石化、钢铁等蓝筹板块无法持续上攻,股指随即展开了高位震荡,从而为新资金挖掘新热点提供了难得机遇。也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上周五我们明确指出次新股有望成为新资金追捧的热点,并建议重点关注楚天高速六国化工等次新股。周一市场的表现再次印证了以上判断的前瞻性和正确性,也说明谁把握了主力动向,谁就抢占了市场先机。

  市场的投资理念是不断变化的,虽然“价值回归”的理性投资还将主导市场,但迅速扩容的巨大新资金很难大规模去介入那些累计涨幅巨大的蓝筹股。源源不断的新资金极有可能把“价值回归”理念进一步延伸为“价值发现”,把建仓目标锁定在那些高速成长的潜力板块。而高速成长的运输业最有可能成为新资金青睐的对象,并成为引爆新升浪的新热点。

  二、运输业中线实战投资价值分析:行业步入高速增长,投资价值凸现

  (一)、经济繁荣奠定行业高速增长基础

  2003年,我国国民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国家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力度也创下了近年的新高。2003年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00亿元,其中新建铁路投产里程1164公里,新建公路36444公里,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8220万吨,这无疑为运输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物质基础。同时,2004年我国经济仍将继续快速发展,工业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电力、煤炭、石化等,由此也将拉动对运输业需求的快速增长。2004年预计完成公路货运量120亿吨,同比增长7%以上;完成水上货运量17亿吨,同比增长10%以上;完成港口货物吞出量37亿吨,同比增长14%;航空业增长率14%以上。由此可以看出,2004年运输业面临高速发展的机遇,行业业绩有望大幅提高。

  (二)、运输行业分析

  运输业主要包括公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等三个子行业,其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也不尽相同:

  1.水路运输:深受机构青睐,上升空间完全打开

  水路运输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沿海运输、内河运输、远洋运输业务,其运输货物主要是煤炭、石油、钢铁、粮食等大宗物资。而2003年电力、煤炭、石油工业的高速增长,无疑为水路运输公司创造了快速发展的机遇。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7%,而从实际情况看,专家估计不会低于10%。在此带动下,预计各主要大宗海运货物进出口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钢铁产量将在去年2.3亿吨的基础上继续增长,带动铁矿石进口增长10%以上,有望超过1.6亿吨;原油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增长25%左右;随着国际煤炭市场的变化,北方煤的出口和东南沿海进口煤也都会有所增加,预计进出口总和将超过1.1亿吨;由于国内粮食产量低于需求,粮食进口也将继续增长,其中大豆进口将超过2000万吨。由此将大幅刺激对水路运输的需求,导致运输价格飞速上涨,预计2004年运价上涨幅度高达20%,相关公司业绩也将大幅提高。也正是看中了这些因素,一些机构大举拉抬水路运输业中的龙头公司,比如中海发展中远航运等,而这些股票的大副上涨,势必会为其他水路运输行业的股票打开上涨空间。

  2.航空运输:行业跳跃式增长,业绩报复性飙升

  2003年初因SARS重创而一度低迷的航空业,在2003年下半年迅速增长,并把这种势头一直保持到了2004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4年1月份,民航累计完成客运量0.10亿人,同比增长28.9%;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143.2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29%,增长势头十分迅猛。同时,航空运输业还面临三大利好。①是支线运输将成为重组后三大航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04年支线飞机在机队中所占比重将由现在的15.8%提高到31.3%左右,货机将达到14%左右。②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从2004年1月2日起停止征收,将对航空业产生积极影响。由于民航建设基金金额巨大(2002年民航建设基金占航空公司收入比例及金额分别为:南航4.24%,7.98亿元;东航3.22%,4.31亿元;上航4. 66%,1.61亿元),因此这将对上述三家航空公司的利润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③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由于航空公司一般拥有大量外债,人民币升值将减少公司利息成本,提高每股收益,如果人民币升值5%,南方航空上海航空将分别增加每股收益0.17元、0.23元。因此,预计航空业2004年至少有15%以上的增长,其股票价格也将大幅上涨。

  3.公路运输:三大因素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公路运输尤其是城市地面常规交通和轨道交通具有明显的公用事业特征,其客运量将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呈稳定增长趋势。目前,公路面临三大利好因素:①是建设部最近发布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届时全国公共汽车的平均运营速度要达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上,准点率达到90%以上,城市中心城区的站点覆盖率应达到70%的地方平均300米有一个站,特大城市的主城区任意两点间公共交通可达时间应不超过50分钟,城市交通在城市总出行中的比重达到30%以上,这无疑为公路运输创造了快速发展的机遇。②是随着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日期的临近,区域交通业将得到政府大力扶持,基础设施和运输能力将快速提高。③是内部资产整合速度的加快将使公司规模和竞争力得到迅速提高,一些公司由此成为区域龙头或行业龙头,主营收入和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三、重点上市公司分析

  对运输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分析,主要可以从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运输能力扩张潜力以及区域优势等几个方面进行判断。以下是首放实战评价体系对重点运输公司进行的综合评价。

北京首放煤炭行业重点公司实战评价体系

 

证券名称

 

2003年三季度

主营收入增长

运输扩张潜能

首放实战评级

 

捷利股份

000996

67%

组建美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子公司购买恒通卫星通信导航公司的导航设备网络系统,具备汽车分销和卫星定位GPS通信导航服务概念;

中线潜力大

大众交通

600611

67%

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以及三井物产有限公司组建上海新天天大众低温物流公司,这是上海市第一家低温物流公司;

业绩优良,中线潜力大

大众公用

600635

40%

投资4亿元收购上海燃气市南销售有限公司50%的股权;出资3亿元参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

价位适中,中线潜力较大

强生控股

600662

55%

成立上海强生交运营运有限公司

调整后仍有较大潜力

中海海盛

600896

77%

新造两艘57300载重吨级散货船,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益

中线潜力巨大

中远航运

600428

55%

收购七艘多用途船;POOL国内唯一代理;

行业龙头,调整后潜力仍大

宁波海运

600798

66%

国外购买5.2万吨级二手散装货轮,即将投入使用

 

东方航空

600115

70%

湿租西北公司两架飞机和云南公司两架飞机投入使用

中线潜力大

海南航空

600221

85%

对山西航空增资扩股

中线潜力大

中信海直

000099

64%

购置公务机

中线潜力大

 

  四、运输业二级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大资金运做明显

  (一)、首放运输业指数:截止到2004年3月23日,首放运输业指数为1508点,累计涨幅为41%,明显高于沪市大盘同期上涨幅度33%。这表明大资金对运输业非常追捧,也说明运输业后期还将产生许多黑马,是不可多得的投资品种。

  (二)、运输业资金进出监测:根据首放及时监测系统提供的数据,运输业股票明显得到实力机构的关注,以上重点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就包括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以及博时基金等10家基金,机构建仓十分积极。

  另外,根据对最近两周的盘面监测,我们发现公路运输、机场、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股票表现十分活跃,从流通市值前50名行业的阶段涨幅来看,机场、航空运输等行业涨幅居前。此外,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物流等交通运输的二级子行业也均明显超越大盘,从而使得整个交运板块成为市场亮点。由此可以看出,不论是从市场活跃程度分析,还是从机构建仓角度分析,高速成长的运输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金的介入,该板块有望成为引爆大盘新升浪的新热点,目前调整是非常难得的介入机会。

  同时,通过北京首放煤炭行业重点公司实战评价体系发现,重点分析的10家上市公司2003年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高达65%,远远高于已公布年报公司平均30%的增长速度。如此高速发展的行业,势必会再次造就象中海发展、江西长运那样的黑马,把运输业称做黑马摇篮十分的恰当!

  (三)、首放实战投资建议:考虑到大盘震荡调整的机会较大,操作上不宜追高,建议在回调过程中逐步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