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蓝筹板块将分化 石化电力牛气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8:19 晶报

  石化电力牛气足

  蓝筹股作为市场价值中枢的代表,也作为权重股的代表,本周以来的强势表现究竟意味着什么?后市又将如何演绎?笔者认为,基本面的良好预期和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同,是蓝筹股再掀波澜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各板块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后市的分化不可避免。综合来看,今年电力股和石化股机会相对更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资源类行业面临机遇

  首先,各行业运行状况的差异决定了投资价值的差异性。从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青睐程度的变化过程看,不同板块的市场表现基本反映了行业的发展状况。譬如,2003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汽车股和钢铁股主要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下半年派生出的有色金属板块和煤炭板块,则主要体现为资源短缺背景下的价格上涨。

  结合2004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看,与经济运行结构变化相对应的是各主要行业的运行状况的变化。在钢铁、汽车等行业预期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资源类行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其中,石化行业和电力行业最为典型。

  需求缺口提升投资价值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维持到2006年。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阶段,全球经济增长也明显加速,从而推动油价及相关石化产品价格的回升。另一方面,从投资角度看,近几年是石化行业投资力度较大的时期,主要是中国及亚洲多数国家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增加。

  电力行业在2003年缺电的情况下经营形势向好。从预测数据看,2003年至2005年全国规划发电装机容量增长率远低于目前发电量高速增长的需要。按照国家最新规划,2003-2005这3年中合计装机需求约8000万千瓦,但由于在建机组最快要1-2年才能投产,因此,2004年全国电力仍然紧张,预计2005年电力供需矛盾较2004年将有所缓解。在这种良好的基本面背景下,这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基金仓位调整大有深意

  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的不同看法,对该类股票后市机会的大小有重要影响。

  从基金2003年的最新投资组合看,各大基金对电力板块的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个股,石化板块的扬子石化上海石化齐鲁石化等个股都进行了增持。另外,对南方航空、海螺水泥等行业龙头个股也有明显的增持。而对中国联通宝钢股份上海汽车等品种进行了规模较大的减持操作,银行股的减持也非常明显;对于中国石化,双方观点出现一定分歧,开放式进行增持操作,而封闭式却进行了一定的减持操作。

  总体上看,基金对不同品种的仓位调整行为,与前面分析的行业发展的差异性特征基本吻合。当然,基金只是机构投资者的一个方面。譬如,钢铁板块中近期走势最强的马钢股份就受到部分机构的高度评价。

  综合看,基本面的良好预期和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同是蓝筹股再掀波澜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各板块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群体强势难以维持,后市的分化不可避免。其中,电力股和石化股作为蓝筹股的强势品种,机会相对更大。

  (平安证券 何本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