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蓝筹发威大盘将震荡 机构抢筹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昨日大盘股指创下1738点的年内新高,与6·24行情高点1748点仅一步之遥,量能同样随之放大。以往有跷跷板效应的蓝筹股和科技股的同步走强,表明目前资金面相当宽松,但大盘在新高之后很可能继续采取震荡盘升方式夺取下一个制高点。从技术上分析,目前股指运行在上升第5浪的概率颇大,后市沪指的上攻目标应为1788点。投资者应该立足中线,精选个股,重点关注一些中小盘的绩优股、涨幅不大的银行股和二线蓝筹股、股本扩张的小盘股、价值成长股、重组股等。海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两个“黑色星期一”之后,本周市场迎来了红色星期一。昨日大盘风起云涌,沪综指和深成指均再创新高,沪综指达到1736.22点,离“6·24”行情高点1748.89点仅一步之遥;成交量也显著放大,上海市场成交达到216.71亿元,远远高出上周五136亿元成交金额。

  我们认为,年内沪综指可能要攻击1880点区域。投资者主要的关注对象应当还是以核心资产和钢铁板块为代表的价值型股票。

  飙升原因抢筹博弈

  周一大盘的上行是因各路资金争相进场、抢夺筹码而造成。其特点有:一、核心资产成为主要攻击对象。联通、中石化、宝钢分别成交8.96亿元、7.21亿元和6.76亿元位列资金流向三甲;同时,华能国际马钢股份鞍钢新轧均创历史新高;二、科技股出现显著涨升,但伴随成交金额并不大;三、市场形成了一种普涨的格局,两市上涨个股达到1286只,而下跌个股仅有16只;

  蔬菜大涨的原因在于,博弈心理+价值投资。近期基金发行募集份额屡创新高,这使得市场产生了一先入为主的博弈心理。未来有很多资金要进场,2004年增量资金要超过2500亿元,8成买进A股,股指至少要涨10%。以其增量资金进场后考虑买进,不如现在就买进,等未来增量资金来抬轿。这是典型的机构博弈心理。

  此外,目前股市部分相当出色的股票,仍以相当低的价格交易。这给机构进行价值投资留下了较大的空间。

  短期走势震荡难免

  目前两市股指均创出了新高,其随后将怎样运行?我们认为,当前而言1740一线需要一些时日夯实,大盘在新高之后很可能采取震荡盘升方式夺取下一个制高点。大盘后市走势上可能重演2000年上半年“震荡盘升、涨幅不大、适度回调”的行情。

  周一的成交金额与上周五相比是显著放量;但如果与2月23日的高点相比,其成交金额反而有所下降,当时市场处在相对高位的成交金额在240至250亿元左右。所以,未来市场保持较高成交金额是有必要的。如果市场成交出现萎缩,市场震荡难免。但市场中长期走势仍乐观。

  当前沪深市场市盈率分别为46倍和44倍,平均市盈率超过45倍。在去年的两会期间,有一位著名经济学家作过预测,如果国有股以净资产方式减持,那么,沪综指就可能迅速达到3000点。这种分析是有道理的,笔者也曾在当时作过分析,如果非流通股以市场流行的净资产计价,当前市场的实际市盈率仅为20余倍。

  千七之后谁来挂帅?

  市场进入千七之后,谁来挂帅领涨大盘?我们认为,有两块值得关注:一块是核心资产类个股;一块是钢铁板块。它们的持续走高,可能将大盘引向1880点以上的高位。

  核心资产有望持续走强,进而对大盘影响积极。近日核心股始终占据市场主要的资金流向前列的位置,表明增量资金重新开始考虑介入核心股。与沪综指相比,电力板块处于1900点附近,石化板块指数较低,刚刚穿越6·24高点。

  另一方面,钢铁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仍会是最强的板块。从各大板块指数的情况来看,钢铁板块是唯一创新高的板块,与沪综指相比,目前钢铁板块指数位于2500点以上的位置。

  我们认为,相对于整个市场45倍的市盈率,钢铁板块当前15倍的市盈率肯定偏低,其平均市盈率至少应达到20倍,未来平均涨幅至少可达30%左右。个股选择上长期而言关注盈利能力强的股票,短期关注产能扩张强的股票。

  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