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季凌云:蓝筹股价值应当重新评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6: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首证 季凌云

  周一两市放量走强,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蓝筹股群体。近期蓝筹股行情的相对强势进一步确认了其市场地位,相应也吸引了更多市场资金的积极参与,我们认为未来的蓝筹股行情将需要一个市场重新估值的过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对行业成长性的重新评估

  去年的蓝筹股行情是建立在行业景气程度之上的,投资基金对高速成长的产业进行研究,并且在行业内部进行有重点的组合投资,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去年五朵金花的强势行情。经过去年的高速增长后,蓝筹股的经营业绩已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以此为基点,上市公司业绩还能继续高速增长吗?这是市场所疑惑的问题。随着利润在产业链中的重新分配,投资基金也对各行业的景气程度进行重新认识,钢铁板块、汽车板块等都成为投资基金的减磅对象。但我们却注意到一个现象,进入2004年,钢材价格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回调,反而延续了强劲的上升态势。至2月底,螺纹钢、冷轧薄板价格与去年年底相比,涨幅都在15%以上。与此同时,国际钢材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扬,CRU国际钢材价格指数在连续多年的起伏震荡后,创出了10年来最高纪录,钢铁产品价格的强劲上涨意味着钢铁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会。市场也对钢铁行业的成长性进行了重新评估,前期被市场抛售的钢铁板块也重新焕发迷人光彩。事实上,市场也对其它蓝筹行业进行了重新评估,石化行业、金属非金属行业、电力行业、煤炭行业的成长性将进一步提高,相应这些板块也成为投资基金的重点运作方向。而银行业虽然有政策利好的支持,但由于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其行业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因此很多投资机构都调低了对银行板块的投资比重。对行业成长性的重新评估将导致蓝筹股群体出现一定的分化,其中石化、钢铁、电力及交通物流板块值得重点追踪。

  二、对蓝筹股市盈率的重新评估

  从传统思路分析,蓝筹股有着一个比较明确的市盈率评估标准,相应投资者也根据蓝筹股的经营业绩及市盈率情况来分析该股定位是否合理,或者是高估了,或者是低估了。去年的蓝筹股行情可以理解为是价值长期低估后的合理回归过程,但经过去年的强势上涨后,蓝筹股股价上了一个台阶,如果以传统的市盈率标准来看,目前很多蓝筹股定位是相对合理或者是相对高估了,虽然其短线行情相对活跃,但传统的价值中枢将制约这些蓝筹股的后续发展空间。蓝筹股行情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对蓝筹股市盈率的重新评估过程。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目前钢铁股的普遍市盈率在15倍左右,那么每股收益为0.50元的钢铁股其定位应该在7.50元附近。如果预测该股下一年度将有30%的增长,则每股收益将为0.65元,以15倍市盈率计算,那么该股合理定位大约为9.75元。如果超出10元,则该股定位是偏高了,因而该股进一步的涨升空间也将受到限制。如果市场对蓝筹股市盈率水平有一个重新认识,假设认为钢铁板块的市盈率定在25倍左右,那么以静态市盈率标准计算,该股应该定位在12.5元附近,以其动态市盈率计算,该股应该定位在16.25元附近。这就意味着经过市场对蓝筹股市盈率的重新评估后,蓝筹股定位将迅速提升,蓝筹股中线空间将被有效打开,不仅对蓝筹股自身的发展,同时对整个市场都有积极影响。事实上,新兴市场的行业估值体系并不能完全参照成熟市场的行业价值标准,如果简单参照国外市场成熟市场的低市盈率标准来衡量,将造成行业价值的整体低估。

  三、行业龙头品种将有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

  行业领袖级公司应该获得大大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溢价空间,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龙头公司将获得竞争性溢价,价值投资的挖掘将向行业地位溢价、垄断溢价、区域溢价等纵深方面发展。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