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盛证券:大盘基金将引领冲关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15 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 王剑

  从成熟市场上基金的表现来看,基金业绩的好坏长期来衡量与规模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大盘基金涨幅落后于小盘基金的局面将会被纠正,而现在则正是介入的良机。

  在经过了连续的上涨之后,许多封闭式基金已有了比较大的涨幅,并已经进入历史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密集成交区,其后市能否持续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基金走势强劲

  从去年开始的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已经历了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03年10月下旬开始到2004年2月初,深沪两市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17.54%和20.26%,整体保持了震荡上行的势头;第二阶段则是从2004年2月初到3月初的整理阶段,从调整幅度来看,属于强势调整。

  从上周开始,基金指数在小盘基金的带动下再次发力,双双创出今年新高。上周沪市大盘综合指数上涨了1.96%,深圳成份指数上涨了1.02%,而上海的基金指数上涨了2.7%,深圳的基金指数上涨了2.62%,基金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走势。

  增量资金不断进入

  最近基金销售十分火爆,接连出现两只超百亿元的基金,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站上2000亿的水平,这说明基金良好的投资收益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封闭式基金尽管缺乏转换的灵活性,但同样业绩优良,并且目前所有54只封闭式基金的价格都在净值以下,平均的折价率超过20%,在市场传闻封闭式基金有望转开放后,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差价有望成为现实利润,自然吸引了资金的参与。

  最近几个月封闭式基金的成交量明显放大,2003年12月到2004年2月,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超过4.2亿元,几乎是2003年平均水平2.83亿元的两倍。最近一周,基金日平均成交更超过6亿元,说明增量资金在不断进入封闭式基金。

  基金规模已产生质变

  而基金的活跃对整个证券市场带来各个方面的深远影响。就市场的投资理念而言,以往比较偏重于题材的挖掘,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重视不够,基金则推动了挖掘公司未来经营的投资理念,将引导市场更加注重公司的经营状况。对价格表现而言,股票的上涨将更加平稳,暴风骤雨式的拉高行为将减少,将呈现震荡上升格局。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真正发生质的改变,以往是散户为主体的投资结构,现在则形成广大中小投资者将资金委托给各类基金,基金再进行证券投资的过程,也就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局面。另外,流通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力度也将加强,由于基金集中投资,股份比较多,就有了一定的发言权,能够对企业的投资经营决策产生相当的影响。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基金规模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已从量变到了质变的阶段,对投资者而言,可以从中把握未来的市场的主流,在投资品种选择和操作节奏把握上顺应潮流。而更由于基金影响的扩大,使更多的资金流向基金,基金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盘基金孕育更大的机会

  由于小盘基金已经出现比较大的涨幅,相对来说,涨幅较小的大盘基金就显出较高的投资价值。同时,基金指数要想成功跨越历史密集的成交区也只有启动大盘基金。大盘基金目前的折价率平均水平在25%以上,内在的价值也较高。

  另外,在近期深沪股市的调整行情中,大盘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普遍表现稳定,而从成熟市场上基金的表现来看,基金业绩的好坏长期来衡量与规模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大盘基金涨幅落后于小盘基金的局面将会被纠正,而现在则正是介入的良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