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不确定性大增 基金还会坚守核心资产板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7:16 深圳特区报

  如果说2003年基金经理的一个口头语是蓝筹板块,那么今天几乎听不到有哪个基金经理还在谈论此板块的前途了。个股和业绩,正取代核心资产所指代的蓝筹板块,被基金经理娴熟地运用在需要的场合。不过,眼下似乎基金经理们也没有忘记“未雨绸缪”。特别是市场表现出的对汇率和货币政策预期的混乱,令基金经理深感不确定性大增,更有部分基金经理预测市场可能将展开2—3个月的调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核心资产已成往事?

  尽管大盘绩优股在最近连续几个交易日重新走强,但与2003年的意气风发相比,这些核心资产留给市场的印象更多的是垂垂暮气。自2003年11月中旬开始“跨年度行情”,加快了核心资产的进一步分化。

  从2003年底开始的场内热点多元化和投资主体多元化,重新聚集人气的同时,也将核心资产之外的其他板块推上了前台。某基金在近期一份致持有人的报告中提到,近期市场在历经两年多的熊市出现上涨行情后,吸引了各方投资者的参与,而投资者的多元化,场外资金的持续涌入,也使基金所主要持有的核心资产在市场中的主导作用逐步减弱。不过这些热点多是稍纵即逝,由于没有根本业绩的支撑,不足以继续推动市场进一步上行。今年前段时期,基金持有的核心资产表现相对较弱,这可能是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从而有回调的需要,也不能排除部分获利盘回吐的可能性。

  如果说2003年核心资产整体走强借力基金价值投资的号召,从行业内在价值发现入手,那么现在基金经理正在做的就是分辨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博时基金一位基金经理不久前提出,支持股价走稳并持续上升必须依靠上市公司真实业绩提升这一强大的动能。非实质性的重组概念股不会在牛市中长期上涨。有着绩优蓝筹概念的核心资产如果要进一步走强,持续稳定的业绩水平以及其核心竞争能力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核心竞争力成择股标准

  基金经理将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作为精选个股的重要依据之一。例如,日前易方达基金经理提出,在看好的五种类型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并没有获得更高的市盈率溢价,诸如长江电力、上海机场、紫江企业等股票价值被低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在IT企业中,制造能力较强的几家上市公司都值得研究关注。

  据了解,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将注意力从前一段时间市场讨论的行业周期相关性转向公司实际竞争力。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价值投资“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到现在发现个股的沙里寻金,价值投资的难度比2003年更大了。因此,从众多基金在2003年异口同声要发现价值,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基金改变口风,宣称要从成长中挖掘机会,不难理解为什么核心资产已经“分崩离析”了。

  湘财荷银基金经理刘青山认为,与2003年的五大板块并进不同,目前行业特征正在弱化,多元化的趋势中,科技股、低价股、医药股、绩差股纷纷表现。尽管基金发行规模扩大,但在场外其他机构资金入市寻找新热点的过程中,特别是年报行情的演进,使市场热点不集中在板块,而在业绩良好的个股之间展开。他认为科技股将出现明显的投机价值。在全球经济复苏延长行业景气周期的背景下,那些市场容量大、成本低的个股,将增加业绩想像空间。

  预期混乱:近期调整的主因

  2月中旬开始的市场调整仍在进行。除了3月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有关货币和汇率政策的预期,也促使基金经理更加谨慎地看待市场。刘青山认为,在汇率、CPI和制造业竞争力增强等因素作用下,可以预测3—5年的时间内市场呈现上升势头。但市场对汇率和货币政策预期混乱的局面,将增强市场的不确定性。资金结构性调整中,将推动近期一轮上涨行情接近尾声,随后展开2—3个月的调整。

  据介绍,2003年由于在判断货币政策上出现争论,导致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将从紧,进而促使市场在下半年不断走低。刘青山认为,由于“三元”悖论效应显现,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干预经济的能力遭受挑战,可能最终将选择“拖延”战术,从而在一段时间不断影响市场预期。

  此外,人们对新增资金“托市”的乐观预期并不被基金经理认同。部分基金经理明确表示,考虑到建仓成本和市场趋势判断,新增的几百亿基金不会立即入市。一旦市场乐观预期落空,上升行情将无法持续。一位基金经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基金仍保持60—70%的仓位水平,但调整个股的频率已经增加。考虑到市场对“年报行情”的预期,估计市场调整将有一两个月时间。

  本报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心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