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华泰证券一周回顾:蓝筹价值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裴雷

  缩量反弹颓势再度扭转

  本周市场仍在1630-1730点箱体中运行,上周逐渐形成的菱形或头肩顶在周初对市场形成了一定技术性的压力。周K线在跌破了本轮上升行情的5周均线轨道后,本周在10周均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处获得了一定的支撑。本周三上证综指近40点的长阳,一举突破了近期对指数形成反压的5日与10日均线,市场的颓势形态被再度扭转,指数似乎已经完成了调整格局,有进一步上行潜力。但是我们认为本周上涨过程中的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使我们必须修正对于本轮上涨性质的判断,我们认为本周上涨目前宜定性为反弹。

  对于调整浪的级别,与之相应的可能延续的时间和空间是最难以把握的。在长期看多的力量与短线做空的力量相互交织下,市场的走势并不会简单遵循技术分析的运行方向。由于本轮调整应当对于指数连续上涨3个月以及30%以上的涨幅所进行,无论基于时间周期还是市场空间来看,市场中线调整绝不会通过如此小级别的头肩顶就能完成的。如果在此区域直接展开的升浪,往往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会引发市场调整基本结束的判断。而结合本周萎缩的成交量,在近期调整行情中,箱体操作应成为近期的有效操作策略,波动操作的箱体可以适度放宽到1630-1730点区域内。

  本周市场热点方面,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周一小盘封闭式基金井喷行情。在封闭转开放预期以及高折价率的基础下产生了一天的井喷行情,该热点的持续性以及市场的影响较小;二是基金新增资金的到位与蓝筹股重新估值上,表现为机构持续看好的石化股与电力股再度上扬;三是科技股阶段性反抽行情。

  结构性调整将继续

  从中长期来看,新一轮政策引导、价值推动的“恢复性”多头行情已初显轮廓。

  从调整时间分析,大盘自2月23日受阻1730点后的调整,到下周已持续四个交易周,因此下周股指应该是震荡的末端。考虑蓝筹股调整时期的不同,因此,局部反弹时间也有所不同,而蓝筹股反弹和绩差股的下跌抵消,因此,1730点压力犹存,量能依然制约着大盘的反弹力度。在没有核心热点领涨大盘的情况下,市场多空力量对比渐趋平衡。我们认为大盘还会延续在1630-1730点的箱体内震荡,以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

  市场整体量能呈现回落态势,市场交易量的下跌反映了投资者普遍的观望心态,持股心态比较稳定及追涨意愿不强。

  本周下探1634点后,由于主流机构重持仓结构轻指数,核心资产股量能明显增加,因此,在核心资产的走强下大盘展开反弹。提前调整的石化、钢铁、煤炭、电力等核心资产股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的再度垂青,在板块轮动下渐次探底回升。

  本周资金流向显示,主流资金重新开始在核心股上聚集。近期有中长线资金介入部分蓝筹股如上海石化马钢股份长江电力上海机场西山煤电等。

  下周无论是从成交量还是心理影响来看,1700点到1730点一带都构成了一个重要阻力位,当然能否攻击和有效突破1730点,蓝筹股的力量不可或缺。1700点以上的市场短期吸引力不是特强,如果量能仍然不能放大,那么大盘会再次回落考验箱底的支撑。因此,下周投资者在1730点上方可动态调整仓位,而在九条《意见》出台前,市场形成1590点到1630点平台将成为近阶段市场的震荡低点所在。在1630点下方,是为新一轮行情做准备的良机,投资者可考虑对部分蓝筹股中线战略性建仓。

  震荡市中对时机的把握,投资者同样应遵循顺势而为的原则。目前机构资金如投资基金和券商资金是维护市场的中流砥柱,投资者要适应市场发展趋势。由于大盘的牛市格局已经形成,所以在牛市的回档过程中,都是对潜力品种进行吸纳的大好时机。在市场博弈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不排除蓄意设置空头陷阱的可能,场外资金尤其是基金要想拿到便宜筹码尤其是蓝筹股低廉筹码不是容易的事,意志不坚定者要谨防此类风险。

  价值成长理念引领市场

  价值投资所体现的价值应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市场会进入到价值成长型股票的深度挖掘阶段,兼备“价值”和“成长”特征的大盘蓝筹股将是未来主流资金的首选目标。市盈率不是判断价值的唯一标准,关键是上市公司未来的持续增长潜力和具有核心竞争力。对于成长股的炒作主要围绕一季度季报,同时成长股的股价定位将立足于利润增长率,而对价值股的股价定位将以“持续增长率”为准绳。

  对于收益稳定的价值股来说,部分蓝筹股当前多数仍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尤其对于前期部分累计涨幅巨大的价值股来说,在波段下调之后就会吸引增量资金的介入,近期钢铁股、石化股的止跌反弹就是很好的明证。

  下周主要热点板块展望:

  1、能源板块价值再挖掘。电力行业将在2004-2005年进入高速成长时期,强劲的需求将使今后几年内电力行业处于高度景气状态。尤其水电公司及发电规模较大的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电力设备和煤炭两大上游产业的复苏和增长,尤其是煤炭行业景气周期将更为持久,如西山煤电、神州股份神火股份等。

  2、石化板块。今年以来,由于石化行业的相关产品持续高涨,PVC等诸多产品出现旺销且价格上涨态势,从而引发了市场对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的深度挖掘,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诸多石化股的一季度业绩盈利预期不断上调,业绩的持续增长是该板块近期持续强势的原因。

  3、消费品各子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新一届政府对协调发展高度关注,从政策导向上来看,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也必将导致股票市场下阶段的结构演变。由此,消费服务业的龙头企业有望从中获取超额利润,其股价将被重新定位,其中航空、机场及海运业由SARS所带来的2003年业绩低点,将会在2004年产生业绩突变的预期。

  4、高成长小盘绩优潜力股。关注具有良好的业绩支撑以及成长预期的行业龙头。重点考虑业绩较好、股本扩张能力强、资本公积金高的次新股。如浙江龙盛长电科技江南高纤等。

本周市场融资情况一览表
证券简称  募资方式  每股发行价(元)  发行量(万股)  募集资金总额(万元)  
交大博通  新股发行      8.26           2200            18172  
莫高股份  新股发行      5.68           5600            31808  
益佰制药  新股发行     14.4            2000             28800
   
本周两市涨幅前十名个股        本周两市跌幅前十名个股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涨幅(%)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跌幅(%)  
000004    北大高科  27.4      600106    重庆路桥  12.22    
000832    龙涤股份  22.06     600670    *ST斯达   10.31    
000608    阳光股份  18.89     600734    实达电脑  10.29    
600316    洪都航空  18.56     000730    *ST 环保  10.03    
000906    南方建材  17.33     600371    华冠科技   9.99    
600263    路桥建设  15.01     600132    重庆啤酒   9.57    
600895    张江高科  13.22     000559    万向钱潮   9.42    
600688    上海石化  12.71     000811    烟台冰轮   9.21    
600876    洛阳玻璃  12.65     600248    秦丰农业   9.09    
000708    大冶特钢  12.47     000045    深纺织A   8.81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