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不必神经兮兮 疑神疑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8:47 上海金汇

  现在的行情,给人的感觉,可以说是极度的敏感。稍微下跌一点,分析就来了:看来调整还没有结束,向下突破只是时间问题;相反,稍微上涨一些,分析又指出:调整已经结束,大盘将继续上冲。周三大涨,周四就有文章说:攻击2250点的的行情已经开始。

  神经兮兮,是市场目前精神状况的写照;疑神疑鬼,是目前市场投资者心态的写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里面又谈到“底气”。说实在的,三年残酷的空前的大熊市,不仅适我们受到煎熬,受到损失,更重要的,也是值得庆幸的,是使我们在市场中变得百炼成钢。拿我来说,过去总结了龙规战法,在市场上影响不能说不大。但是通过这几年的“炼狱”(说是“炼狱”,一点儿也没有夸张),龙规的很多成长,伴随着我个人投资观念的成长。现在的龙规战法,面对的是新的市场,新的行情,新的特点。最大的不同,就是当时的龙规战法的精华,只是对付庄家。而现在的市场,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不可一世,为所欲为的庄家已经被市场消灭得差不多,剩下的,日子也不好过;即便像德隆这样,被市场称作中国第一庄,中国第一机构,现在的老三股股价的维持,照样颤颤巍巍,令人胆战。其他的还存在的老庄,不是运气好,遇到了绝好的题材(比如海虹控股,遇到了大网络的绝对历史题材),就是股票的基本面特别好,好的不得了,遇到了价值型投资的新时代,一个绝对深入人心的时代,他们才得以玩下去,资金链才不会断裂。比如东风汽车伊利股份之类。那些靠着资金的实力,玩各种把戏弄高股价的老庄,都被市场请洗干净了。有的逃到国外,有的进了牢房,有的流落街头,有的苟延残喘,总之一场庄家消灭战,打了几年,轰轰烈烈,给证券市场的冲击,比文化大革命差不了多少。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能够侥幸活下来的,有很多已经修炼成仙,作股票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单凭某个方面的分析就大胆下注。记得那些年,有一些专家,在技术指标中找出一两个“奇妙”指标,就开始神乎其神地吹嘘起来,就开始著书立说起来,说是这样的指标,会百战百胜。结果怎样呢,就是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找到了最容易赔钱的方法。事实上,任何一种行情,你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需要考察的,需要研究的,需要参考的东西太多。你的研究队伍怎样,重要在素质。有些机构,研究队伍很庞大,但是出来的东西,拿出来的研究报告,却并不令人信服,当然也不会被市场信服。这样的队伍不能算是高级。投资者不明就里,随便的相信你,最后的结局当然是不爽。

  你经过了很多的磨难,现在又能够扎实的调查研究,能够将各种不同的市场经验与现在的新的市场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你做投资的时候,你的失误率会大大地降低。我之所以说是“失误率”,因为市场上很多资金持有者,希望自己的每一笔投资都能够立竿见影,如果买进了股票遭遇调整,心态就不平衡,就会做出错误的决策;相反。买进股票就涨,即便建仓没有完全成功,心里也很高兴。这样,就没有“把握”可言,没有“底气”可言。

  在市场发展到今天的局面,跟庄看技术,那只是一个小小的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公司基本面的扎实研究,研究透了,觉得股价比其它的基本面来说太低,再看看技术,如果有大资金在默默地吸纳,OK,你的建仓开始,保准没错。最近我们研究的一轮一轮的股票,都是从底部开始决定:有价值。然后发现有大资金在吸纳,而且吸纳有了一定的量——要知道,牛市中,你与主力争一点点筹码,它是不在乎的。然后才开始建仓,这样的股票,一般在建仓的不久,就会大涨。在这种投资过程中,你讲究的是一种成功或者失败的概率,成功率在7成以上,就可以投资,在8成以上,就可以大胆一点投资,在9成以上,就可以全力以赴投资——当然也要考虑资金量和股票流通性的合理搭配,当然熊市里面不能这样。

  有了一定的底气,你买进的股票,遭遇大盘的调整,有一点点小的跌幅,就不用担心。你最大的失败,就是时间的延长,但不会出现崩盘的惨剧。因为,你有“底气”。

  对于大盘,也是这样,你承认是一波牛市,而且只是牛市的开始,你对于它的调整,就不要太过神经兮兮,不要随时疑神疑鬼。该卖的时候,就是股价大涨并且涨幅太高的时候;该买的时候,就是基本面特别好,股价被低估,已经有大资金默默吸纳的时候。赚钱,也要讲究一种坚持原则的“霸气”:就我正确,任你股评说得颠三倒四,我的观点坚决不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