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绿色通道影响深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8:12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本周,两地大盘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行情。蓝筹股的重新走强对大盘的止跌企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消息面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称,证监会正抓紧研究为优质上市公司融资提供绿色通道,其对市场的影响几何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绿色通道就是指优质企业的融资问题,如果绿色通道能够开通的话,就可以提供更为优质的企业供投资者选择,而事实上,优质上市公司对于融资“绿色通道”的企盼由来已久。由于融资通道的限制,融资资格的要求,以及希望融资的上市公司众多,很多优质上市公司再融资时,“排队等候”的时间较长。期间,他们所希望投资项目的市场状况以及股票市场都很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从而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比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不可谓不是优质企业,他们的融资要求也是恰如其分的,因为要补充资本充足率,优质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一旦开通,那么这些优质公司将从中受益。

  绿色通道将对再融资加强监管。在8日召开的发审会上,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顺利获得通过,而诚志股份的配股申请则未获通过。近期,已接连有几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被发审委“叫停”。2月20日,峨眉山的配股申请被暂缓表决;3月5日,杉杉股份的配股申请未能获得发审委表决通过。近期上市公司再融资频亮“红灯”,表明监管部门对再融资申请的审核采取了慎之又慎的态度,部分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状况有望得以改观,市场再融资效率有望得到提高,而监管部门正在研究优质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绿色通道”制度将为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提供制度上的支持与保障。

  二、使蓝筹股方正扩大、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现在的基金经理和QFII普遍认为,中国值得长线投资的股票实在少之又少。一旦绿色通道"制度开始施行,那么优质公司的上市速度就将加快,这样必然会扩大蓝筹股的群体。随着基金发行速度的加快和QFII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投资理念有望逐步深入人心。其实,绿色通道的提出,让我们看到了在2004年一个新的投资机会正在日益形成,那就是整体上市这样的金融创新题材。当初,TCL通讯从发布整体上市公告到审批结束乃至最终上市,仅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从中看出了绿色通道的影子。既如此,市场就有理由相信,后续还会有整体上市的个股通过这样的绿色通道而率先进入证券市场,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中也只有业绩优良的整体上市的个股才会被优先考虑。

  三、使热点多元化

  绿色通道制度的实施不仅对蓝筹股群体的扩大及投资理念的深化有利,而且对活跃市场人气也将起到强劲的催化剂作用。因为绿色通道制度下的新股发行对象不仅仅在大盘的蓝筹股上,而且更多的是一些急需得到资金的小盘高科技股。一旦这些小盘高科技股的发行得到政策的扶持,那么其将给市场带来全新的投资高成长性个股的理念。

  当投资理念在2003年深入人心后,展望2004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传统行业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以及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2004年上半年A股市场将继续在蓝筹股的带动下稳步攀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制于国内投资项目的削减以及出口一定程度上的减少,2004年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要低于2003年,预计GDP增长在8-8.5%之间,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2004年将是价值投资深化与分化的一年。

  除此之外,与2003年下半年熊市行情不同的是,2004年初大盘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牛市行情。而随着三月份资金面的宽松,私募基金和券商在获得了新的借贷资金之后,这部分资金不可能只集中在某一板块或者单个蓝筹股群体上。在价值发现向价值投机的转变过程中,发掘新的成长性行业和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新的增量资金入市的主要对象,其中绿色通道制度下基本面较为优良的小盘次新股有望得到市场追捧,在此情况下,2004年行情中的热点多元化就有望在绿色通道制度下得到深化和巩固。

  大盘方面,周五,石化股的再次走强使市场有了稳定的基础,但与此同时,个股的单打独斗和市场热点切换过快却说明市场人气有所降低的现状。此外,消息面上,央行将加快调控信贷规模防止通货膨胀,这使市场资金上要受到一定的压制,而技术上,股指在逼近1700点附近时,成交量的再次萎缩也显示出市场追涨意愿不强,在此情况下,大盘短线继续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