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现百亿规模基金 核心资产股能否再掀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7:58 北京青年报

  中国首现百亿规模基金,低利率促使场外资金涌入证券市场

  今年以来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持续火爆,海富通收益增长、中信经典配置首发规模双双突破100亿份。去年11月中旬以后,核心资产大涨促使基金净值大增,基金高比例分红和居民储蓄存款利率偏低更促使储蓄资金纷纷流向证券投资领域。基金管理公司显然正在抓紧有利时机,加大促销力度,以提高管理的基金份额。除了储蓄资金以外,企业年金不断现身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国家邮政储蓄资金也首次出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寻求更高的投资收益。此波资金虽然无法直接入市,但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拆出资金,为基金、券商提供“弹药”,以实现间接入市。因此,目前存款利率的低水平甚至是实际上的负利率,形成了场外资金涌入证券市场的迹象。

  基金从发行到设立一般要一个月左右,2月份发行的8只基金即将陆续设立,并开始投资。那么,基金会继续增持核心资产类股票吗?石化、钢铁等股票是否会再创新高?

  首先,核心资产类板块将会出现分化,能源类行业可持续看好。对于崇尚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基本面的情况尤为重要。中国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7%,但突出特点是投资品价格继续强劲上升,消费品价格较为稳定。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上游产业的强劲增长未能有效传导至下游产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十分突出,因此政府将会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抑制上游产业的投资过热。如果局部通胀持续,不排除央行会再度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宏观调控力度存在加大的可能,受惠于投资过热、业绩高速增长的行业将步入调整阶段,机构投资者也将相应调整自身的持仓结构。

  不过,能源类板块则可继续看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认为,能源紧张的原因主要是:重化工业的发展;城镇人口的增加;住房、家电和轿车等消费增加;世界加工制造业向我国转移。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使能源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所以,电力、煤炭、石油、供水供气行业的上市公司具有持续增长的潜力。

  其次,保险资金加快入市步伐,基金面临套现压力。尽管有媒体指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还要有半年时间左右的相关程序准备,但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实施方案。保险公司对于直接入市肯定有着相当高的积极性,相关法规的制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将会迫使基金逐步减仓套现,以至于基金不得不通过加大开放式基金促销力度、新设基金、产品创新等其他方式扩大所管理的基金净值规模。

  近期正在发行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巨田基础行业基金等销售情况颇佳,其中个别基金首发募集额已经突破100亿元,多数基金发行额可能超过50亿元。新募集的基金当然希望在旧基金套现过程中捡得便宜货,机构投资者也就没有上拉的意愿,因此近期还不能对核心资产股票期望过高。

  最后,盘中显示大盘蓝筹股有被抑制升势的迹象。周四大盘蓝筹股中电力、煤炭、石油等板块在领涨半天左右的时间后,上行力度减弱。收盘时,处于涨幅前列的有ST、奥运、有色金属等板块,呈现纷乱的迹象,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则逆势收阴。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并不急于上攻。核心资产类股票近期还不具备持续上升的动力。因此,投资者对于核心资产可重点关注能源类板块,但不宜追高,等待回调时分批吸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