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中证资讯:市场资金回流核心资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35 北京晨报

  资金是市场运行的血液,昨天市场缩量大涨40.97点,个股出现普涨行情。但市场大幅上行的过程中,成交金额没有出现同步放大,其中深圳市场成交71.44亿元,为市场调整以来的最低单日成交金额;上海市场成交134.04亿元,较上一日129.06亿元略有放大,如果扣除当日新股成交的9亿元左右资金,市场实际成交仍然下降5亿元左右。但从市场量能可以看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场资金回流核心资产股

  资金面场外充裕场内缩量

  一方面场外资金充裕,另一方面市场持续缩量,这就是当前市场资金面的最突出特点。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跌,由此反映资金面相当宽松。拆借利率下降幅度接近30个基点,月末降至2.12%。在信用拆借的八个品种当中,1个月以上的拆借品种大部分表现都比较突出,其中1个月拆借、4个月拆借增幅均超过100%。这说明,在低利率水平下,市场成员融资策略逐渐由短期向中长期转移。

  与资金充裕相对应的是,近期股市持续缩量。以上海市场为例,自《意见》发布当日,市场创出270亿元的天量后,市场成交金额开始就震荡回落。本周二市场成交金额已经回落至129.06亿元,不及天量时五成的成交金额。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2月23日大盘见到阶段性高点后,市场成交金额更是逐日走低。

  核心资产股资金卷土重来

  市场缩量同时又显示了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在市场整体缩量的背景下,核心资产板块却获得了持续的增量资金支持。

  为了对核心资产股进行更深入观察,我们制作了核心资产板块指数。我们定义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部分股票组成市场核心资产板块,其中剔除个别缺乏行业代表性个股,最后得到20只股票。其中中石化、联通、宝钢、长电、招行、民生、上汽等均包含在内。

  核心资产板块指数显示,近期得到了相当明显的增量资金支持。比如3月5日该板块成交了19.3亿元,创下了该板块今年以来地量。此后,该板块至今连续3个交易日放量上行,昨天该板块成交金额达到36.35亿元,几乎是地量时成交金额的两倍。

  此外,最近几日的资金流向排行上,核心资产股基本上再度占据了市场前列的位置。昨天,除新股外,资金流向前8名均为核心资产板块内的成员。

  短期内资金有望回流市场

  综合分析,短期内资金可能回流,但能否引发新一轮市场中级上行行情,尚待观察。具体而言,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望呈现以下格局:

  第一,短期内资金有望回流市场。市场缩量从根本上说是有资金在流出市场。尤其在2月23日之后,资金流出市场的脚步加快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流出市场已经有两周时间了,该出局的基本上完成了近一阶段的任务;想出局而未出局的资金,也不愿意过于杀跌出来。也就是说,在市场资金持续流出之后,我们有望看到资金回流市场的景象。

  第二,进场资金多为中长线资金,其很可能在核心资产板块中选择。整体量能回落下的核心资产股的量能在增加,已经表明了近期有中长线资金介入核心资产板块。我们认为,这种局面可能不是一种短期现象,提前调整的核心资产股有望提前结束调整。

  第三,中长期而言,资金面的动向更加支持结构性牛市行情。从拆借市场投资者的偏好来看,对于短期资金的需求并不大,而中长期资金显示了更好的需求。此外,据我们测算,今年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规模会在2500亿元左右,八成买进A股就有可能将股指推高10%。同时,核心资产板块将在未来市场中重新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