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核心资产板块昨日成交剧增 新一轮行情即将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7:58 深圳特区报

  提要:市场虽然进入调整,但增量资金仍然对核心股板块情有独钟,这表明核心股板块将很快便会梅开二度。只是新一轮的行情将会有一个新特征:个性化、长期化和国际化。了解这些特征,对选择投资哪些核心股就更加心中有数。

  尽管当前市场整体缩量,但核心股板块却是受到了增量资金的垂青,这说明当前市场的缩量,是一种结构性的缩量。周三,除新股外,资金流向的前八名均为核心股板块成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时,核心股板块整体成交金额在近日出现持续放大。3月5日该板块成交了19.3亿元,创下该板块今年来地量。此后,连续3个交易日放量上行,周三该板块成交达到36.35亿元,几乎是地量时成交金额的两倍。

  我们认为,这些迹象表明核心股板块有望展开新一轮行情,考虑到各种因素的改变,新一轮核心股行情将显示新的特征:个性化、长期化和国际化。

  有望提前启动

  去年国庆以来,核心股板块与大盘走势的关系就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一面,核心股板块往往提前大盘启动,同时又提前大盘调整。在核心股调整时期,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概念性个股上,如整体上市概念、全流通概念、科网概念、深圳本地股板块等等。3月8日,核心股板块指数达到调整行情以来的低点,资金流向显示,主流资金重新开始在核心股上聚集。

  事实上,资金选择核心股板块是理性的,同时也具备价值基础。近期市场格局是这样的:一线股提前上涨,进而率先调整;二、三线股急速补涨。如果说二、三线股补涨前,其还有一定的补涨潜力的话,那么当完成补涨之后,一线股和二、三线股又到了同样的起跑线上了。比如说宝钢股份,其具备全球竞争力,而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但另一只二线钢铁股在补涨后,其市盈率也达到了10倍,甚至超过10倍,那么,谁对新资金更有吸引力,结论不言而喻。

  个性化色彩加重

  我们预计新一轮核心股行情,将有别于前一阶段的核心股行情,其更多地会体现出个性化、长期化以及国际化的鲜明特征。

  相对于去年的市场背景而言,当前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去年核心股上行,是基金基于防守性操作下的保护性选择,到最后反倒成了最好的选择,进而导致了基金在2003年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而当所有的核心股都上了一个台阶之后,个性化发展将是核心股板块最主要的选择。部分个股依然具备相当大的潜力,如钢铁类的核心股宝钢股份、马钢股份等。相反,一些上市即出现高定价的核心类个股,其基本面虽然不错,但过高的定价提前预支了未来的发展,进而使得可预期的收益率大为下降。其中的代表就是TCL集团长江电力

  注重长期价值评估

  据估计,今年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规模将会超过2500亿元,八成资金买进A股便可将股指推高10%。这是预期未来出现结构性牛市行情的基础。本月开始,新资金将逐步进场,它们会买什么?显然是人们关注的要点。有一种说法是,新资金不会接受炒高了的核心股板块。我们认为并非如此。如前所述,二、三线股的价值中枢已经和核心股板块趋于一致,该选什么,一目了然。

  买进核心股又需考虑具体的选择,注重长期的估值评价越来越重要。目前各券商研究所多数目光盯在今年的季报、年报上,顶多考虑一下明年、后年的市场状况,这对于价值投资而言,时间太短。真正的价值投资,要求我们以商业的评判来买进股票。而以商业眼光来买股票,就不能仅凭两三年的历史收益来推测未来公司收益走势;也不能仅关注未来两三年的公司收益走势,而是应当基于一个经济周期来评估一个公司的收益,并且着眼未来5年、10年的规划。当然,这可能会有所超前,但它所指的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国际化的横向比较

  正是基于以上的考虑,我们就必须看到国际化对核心股板块的影响。泄?/a>、中国联通上海石化、马钢股份、鞍钢新轧等核心股均在香港市场上市,其当前的价格远低于国内市场。它带来的问题就是:一、是境外市场评价过低,还是我们的股价偏高?二、股权分置处理能够补偿其中的差价吗?显然,这两大问题的回答充满了变数。那么,一种简单而适用的选择就是,避开这些不必要的困扰,选择没有境外股票的核心股,并且以其当前的定价,在国际市场也是有明显的优势的,这似乎就指向宝钢股份、上海汽车等股票了。核心股近期市场表现

  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心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