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放 > 正文
 
板块掘金:蓝筹能否掀起季报业绩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15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

  真可谓败也萧何,成也萧何,近期走势一直疲软的蓝筹股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持续放量上涨,带动股指展开小幅反弹,似乎又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丝希望。联想到四月份市场将迎来上市公司04年1季度业绩集中披露期,市场又对蓝筹股更加多了一些期待,那么蓝筹股板块能否再次掀起一轮季报业绩浪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周蓝筹股企稳回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蓝筹股板块整体调整的相对比较充分。蓝筹股集体见顶是在今年1月初,而大盘见顶是在2月中旬,也就是说蓝筹股提前与股指展开调整,从时间上已经调整了接近2个月了,获利筹码得到了一定的清洗,压力有所减轻。其二是随着年报的披露进行,蓝筹股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再次下降,投资价值又有所提高。尤其是今年1季度钢铁、石油化工产品以及各种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使投资者对蓝筹股1季度的业绩存在良好的心理预期。

  从蓝筹股最近的走势可以清楚的发现,在其调整的过程中成交量始终没有充分放大,成交量没有放大有两层含义,一是主力资金志在高远,目前还没到出货的时候;二是主力资金出货很不成功,没有新资金接盘。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组合公告可以发现,在部分蓝筹股上基金减仓的动作还是比较坚决的。因此,我们判断,目前蓝筹股的缩量调整是主力资金的一种无奈选择,大势不好加上蓝筹股曲高和寡,找不到承接盘,只能采取被动护盘,等待大势好转之后再说。

  而且从最近两个交易日表现突出的蓝筹股身上可以发现几个显著的特点:

  一、分化明显。蓝筹股的分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不同蓝筹股板块之间的分化明显,另一方面是同一个蓝筹股板块中的不同个股之间也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如最近相继走强的主要是钢铁和石化板块中的个股,而其它如银行板块表现的却非常疲软,板块分化严重。同时,在走强的板块中,也并不是所有的个股都同步上涨,只是一小部分个股表现突出,板块效应不明显。这充分表明主流资金对后市看法出现严重分歧,蓝筹股板块短期之内已经很难再形成集团作战的整体效应了,所以对蓝筹股板块,投资者不可期望过高,蓝筹股行情更多的还是以个股的形式展开。

  二、对指数贡献不大。最近两个交易日虽然蓝筹股表现突出,但指数上涨并不明显,同时大盘成交量也没有有效放大。表明市场对蓝筹股目前启动的局部行情并不认可,参与的资金有限,与此同时,有相当数量的个股在做出了清晰的头部之后开始展开了新的调整走势。所以,蓝筹股的短线活跃目前只能将其定性为调整过程中的一个反弹。

  不过,虽然蓝筹股目前还很难掀起大的季报业绩浪,但是作为影响股指权重最大的板块,它们的企稳反弹对影响市场人气的积极作用还是非常巨大的,蓝筹股走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封杀股指的下跌空间,为其它板块和个股的活跃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没有必要一定要参与蓝筹股的炒做,那些短线资金流入明显的板块和个股的机会将更大一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