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博星投资 > 正文
 
博星投资:大盘短线仍有冲高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04 博星投资

  周三两市大盘高开高走,股指重新站上5日、10、30日均线上方运行,将向20日均线挺进。权重蓝筹股力换狂澜,救股指于危难之中,成为股指反弹的主要力量。短线来看,五大核心品种有重新活跃迹象,市场投资信心明显恢复,市场热点向多极化发展,短线大盘仍有继续冲高潜力。

  基本面上分析,截至3月8日,已有24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3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机构扎堆绩优蓝筹,集中持筹日趋明显。上市公司股东所持筹码在去年四季度整体上再趋集中,这是继前三季度股东数量逐季减少后的再度“浓缩”。而股东数量剧烈减少的股票多是来自于金属非金属、港口、电力、机械设备制造等行业,其共同特征是所属行业景气度高、公司成长性好、管理规范、业绩稳定,属于蓝筹股范畴,倍受基金、券商、社保、QFII等机构投资者青睐。与绩优股受青睐而股东数量减少相反,2003年年末股东数量比一季度末剧增的股票则以庄股、问题股居多。绩优蓝筹股得到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青睐已是不争的事实,也是盘中蓝筹股再度崛起的因素之一。来自深圳特区报业网的消息称,中国工商联日前提交‘关于改革中国现行税制的建议案’,该议案直指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和将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据悉,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的改革方案草案已经出台,权威人士透露,两税合并后的统一税率将会在25%左右。这对上市公司将形成中长期利好,短线对市场的影响将不是很明显。

  大盘强劲反弹,权重蓝筹股功不可没。以石化、钢铁为首的权重蓝筹股继续活跃,钢铁板块的领头羊大治特钢在稍时休息之后,放量突破上扬,股价已突破10元大关,并一度逼近涨停板,马钢股份八一钢铁等积极响应,板块特征十分明显。石化板块在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等领涨下,继续保持稳步上行格局,海油工程携量突破上行,成为该板块最抢眼的明星,石化股行情不断蔓延。除此之外,电力、有色金属股也有较佳的表现。银行股在民生银行受利好刺激反弹的引领下,盘中酝酿联袂反弹行情。汽车股也频频异动,五大板块齐上阵,股指强势反弹。在权重蓝筹股重新活跃的带动下,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上海本地股小盘股脱颖而出,轮胎橡胶上工股份等涨幅靠前,由于市场对本地股实质性重组的预期较高,该板块行情值得期待。尤其是在目前震荡市道中,中小盘股仍将是短线游资追逐的对象,投资者可波段关注。值得关注的是,科技网络股在经过连续的急挫后,盘中反弹积极,海虹控股聚友网络综艺股份上海梅林江西水泥等涨幅不错,很大程度上活跃了市场人气。奥运概念股风起云涌,中体产业北京城乡北京城建等后来居上,业绩+题材成为市场短线炒作的重心。

  权重蓝筹股重新活跃,从而激发市场的炒作热情,市场的普涨格局明显。在板块活跃的带动下,市场人气也开始有所恢复,市场减仓动能减弱,短线大盘的下跌势头得到一定的抑制。必须注意到的是,虽然市场渐趋活跃,但成交量仍未能有效放大,这是制约股指反弹的重要因素,只有成交量的有效放大的配合大盘才能彻底摆脱盘局。在股指面临方向选择之时,热点的有效性和连续性不强,而权重股稍微向上拉升,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预计市场仍需要大盘蓝筹股来稳定信心,能源电力、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价值仍需进一步挖掘,投资者也可关注一下中小盘绩优股的动向。而对奥运概念股可以逢低关注波段参与为主。从跌幅榜来看,绩差股尤其是T类股,继续成为投资者所抛售的对象,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也持续走弱,在绩优股、蓝筹股活跃之际,该板块仍有继续下挫空间,投资者以控制风险为首。

  技术上分析,短线大盘的强势反弹已使近日恶化的技术指标得到一定的修复,股指收复5日、10日、30均线失地。日K线以光头光脚大阳线报收显示,短线大盘仍有冲高潜质。由于短线升势过猛,盘中宽幅震荡也将出现,同时也是对短线突破多重均线后的回抽确认。短线来看,蓝筹股的稳定有效地聚集了市场人气,市场热点呈多元化格局,个股行情的活跃度将明显增强,短线大盘仍将继续冲高潜力。(朱慧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