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北京首放 > 正文
 
板块掘金:“新浙江板块”投资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9:16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

  在本次上涨行情当中,浙江板快表现十分出色,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得益于证券市场的向好。另一方面,最为根本的还是资本市场成就了浙江新生代---新浙江板块,也正是新浙江板块的崛起,才吸引了大批资金的青睐,并最终成为市场表现的佼佼者。所谓“新浙江板块”是指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实现业务转型并进入新经济领域和消费领域的上市公司。“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浙江板块”的产生主要是由以下因素促成的:

  一、所处经济环境的积极影响。浙江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模式令全国瞩目。2002年,浙江省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列居大陆各省、市、区第四位,2003年全省生产总值继续大踏步前进,达到9200亿元,增幅接近14%,是1996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人均GDP为19730元,是全国水平的2倍多,国民经济主要增长指标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浙江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多种所有制经济活跃。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是浙江独特的省情,2002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目前浙江私营企业总数已达30万家,超过广东跃居全国第二位。2003年,浙江的个私经济增加值预计达4700亿元,列全国第一位。民营经济成为全省经济的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二是商品专业市场发达,区域特色经济明显。2002年,浙江全省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193个,年交易额4997亿元,专业市场数量和交易额均居全国之首。据统计,浙江有两百多种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浙江制造”名扬天下。三是政府积极调整国有投资布局,政府服务意识和基础设施等软、硬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引进外资卓有成效。目前全省制造业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仅占9.3%,而非国有投资占到90.7%;去年全省新批“三资”企业4442家,增长32%;实际到位外资首次突破50亿美元,达到54.5亿美元,增长72.4%。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资本的流入和跨国公司的进驻,浙江已名副其实地成为当今中国最富有投资吸引力的地区。

  二、经济魅力造就强势的上市公司

  欣欣向荣的经济局面培育了运作规范、业绩良好的浙江上市公司。目前浙江直接上市和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有64家,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排名居前。所有公司中流通股本最大的是浙江广厦,为25552万股,流通股本在5000万以下的有21家,大约占了1/3,这与全省中小企业发达的特征相符。在已公布年报的近20家公司中,每股收益在0.50元以上的有8家,其中波导股份以每股1.53元的业绩位居深沪上市公司之首,杭萧钢构、士兰薇、华海药业雅戈尔浙江龙盛等5家公司更推出了10转5以上的优厚送配方案,慷慨来自于信心,更来自于实力。

  民营企业是浙江上市公司的“生力军”,这使他们在转制上较为彻底,经营上较为灵活。浙江也不乏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如浙江龙盛分散染料的产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海正药业(600267)被指定为全球抗多重耐药结核病药物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目前世界上仅美国、英国和德国生产该类药物;恒生电子(600570)是一家以证券、银行、基金等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主营业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是2003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三、“新浙江板块”价值分析及投资报告:

  根据“新浙江板块”的行业特点和发展前景,可以把它们分为:

  1、自然人控股公司中宜选择涨幅偏小的潜力股。浙江有8家属于自然人控股上市公司,国祥股份腾达建设信雅达卧龙科技浙江阳光等跟随大盘上涨,最近又随大盘回落,说明对待它们适合作中线波段操作。

  2、积极进军信息服务领域,大力开展宽带网络增值业务的公司股价短线冲击较大。宽带业务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成为新的市场消费热点,目前已经开展宽带网络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立科技新湖创业浙大网新百大集团甬成功等。另外,还有工大首创、恒生电子、工大首创等公司积极开展软件、电子商务业务,并在行业树立了良好形象和主导地位。这其中的大部分个股在上周表现出色,但近期的杀跌力量也较强,投资者不宜匆忙介入。这一题材近期在降温,只有经过充分调整后方可考虑介入。

  3、大力进军金融保险业,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公司已可逐步介入。金融保险行业属于朝阳行业,随着行业的即将完全开放,金融保险业将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也许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一些浙江民营企业纷纷进军金融保险行业,比如中大集团、万向钱潮轻纺城、大红

  鹰,年线附近可对它们开始介入,在调整后它们有望进入新的上升通道。

  4、超前发展教育产业,引导消费新潮流的浙江东日浙大海纳可选择在走出下降通道时介入。教育产业是朝阳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具有极高的附加值。近年来我国城市居民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就是教育,年均增长率达20%左右。浙江东日、浙大海纳在大盘调整时同样受到冲击,重新走强需要一定的时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