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季凌云:小盘基金 缘何现在受到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6: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一两市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做空能量在市场中寻求着惯性释放。但我们注意到封闭式基金却是整体表现亮丽,如何来理解这一现象呢?

  一、封闭式基金高度折价,凸现投资价值

  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基金规模在5亿份以下的有21只,5-10亿的有6只。从基金净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领先榜看,小盘基金占一定优势,但基金价格仍普遍低于其净值的25%左右,而且二级市场的折价水平缓慢走高。54家基金的总体折价水平去年11月14日至今年1月2日基本在22%-23%之间波动,而1月9日陡增至26.3%,2月27日再次跳升到27.26%,再度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进一步拉大了基金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背离程度。投资基金的高度折价凸现其内部投资价值,而观察投资基金的折价率曲线,当投资基金的整体折价率超过25%的时候,必然会有一个回归的过程,这就是基金价位的短线上涨,以降低折价率水平。

  二、震荡市道中,投资基金成为市场资金的短线作战场所

  观察投资基金的运行规律,我们可以发现,投资基金往往与大盘之间演绎跷跷板行情。大盘强势上涨的时候,投资基金鲜有表现机会,但当大盘转入震荡市道的时候,投资基金却是逆势上涨。这是因为,当大盘进入强势市道的时候,个股行情表现活跃,将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市场机会,市场资金更多追逐个股行情,而封闭式基金因为缺乏市场资金的关照而表现相对偏弱。但行情一旦转入震荡市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系统风险,相应个股的操作价值也是急剧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会适当从个股行情中撤离,但市场总有一些不甘寂寞的资金,这些资金会开辟其它的作战场所,而高度折价的投资基金也就成为这些资金规避短线风险的绝佳场所。而目前沪指击穿上升通道下轨支撑后确认了阶段性调整行情的来临,当越来越多的市场资金认同行情的发展趋势后并采取短线撤退策略后,封闭式基金的活跃也就成为合理选择。

  三、封闭转开放的预期使得这些封闭式基金存在着一定的套利机会

  最早的一批封闭式基金在基金契约中都有一个5年存续期的限制,目前这批基金持续运作已接近5年时间,后市有两种选择,或是继续以封闭式基金方式存续,或者是转向开放式基金运作。从有利于基金发展及保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封闭式运作转向开放式运作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是在这样的预期指导下,有一部分机构资金长期关注着封闭式基金。我们可以想像一下,一旦封闭式基金转向开放运作,则基金定价将不是以市场供求为主导因素,而是以基金的单位净资产值为衡量标准,而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在20%以上,一旦转开放,其定价将迅速向净值靠拢,则原来的持有人将赚取稳定的收益。在套利预期的引导下,市场资金的介入推动了封闭式基金的短线强势行情。

  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封闭式基金的后市发展,我们注意两个问题:1、在震荡市道中封闭式基金的活跃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但历史上的基金行情多数是投机资金的炒作行情,很难演绎持续的强势攻击行情,对此投资者也应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事实上,周一很多基金早市强势冲高后都出现了短线的回调走势。2、在目前的震荡市场中,仍在进行积极运作的资金规模相对有限,而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规模却是比较庞大,这就决定了目前的市场资金并不支持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走强,封闭式基金必然会出现分化走势,其中规模比较小的封闭式基金更容易得到市场的短线炒作。

  那么投资者如何来应对近期的封闭式基金行情呢?我们给投资者以下一些建议:1、多关注小盘封闭式基金,目前有27家基金的规模在10亿元以下,相应这些基金的短线机会更多一些,其中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基金可多加关注。而规模在20亿元甚至30亿元的大盘基金,投资者还是以回避为主。2、关注基金的折价率水平,一般而言,折价率越高的基金,其短线的回归要求也比较高一些,相应反弹机会更大一些。3、注意操作仓位的控制及运作节奏的把握。投资者应该以比较轻的仓位来参与封闭式基金行情,封闭式基金将是一个脉冲式的活跃行情,投资者也应该注意运作节奏的把握。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北京首证 季凌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