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万国测评专栏 > 正文
 
万国投资:未来动力何在 十五大热门板块透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42 万国测评

  万国测评

  周一点题

  ●大盘下跌本身就在意料之中,估计整理行情尚未结束,在未来的两周之内我们需要重点观察的是什么样的板块能够成为推动未来行情的动力,今天我们就将各个板块进行扫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描。

  背景分析

  钢铁板块:

  这个板块是呼声比较高的板块,也是下跌过程中比较抗跌的板块,虽然这个板块的前景普遍不被投资者看好,但毕竟一季度钢铁价格仍旧保持上扬,并且绝大部分钢铁企业还在使用去年的铁矿石库存,因此成本并未在短期内提升,市场普遍预期钢铁股的一季度业绩会相当良好,并且体现出一定的成长性,这是值得关注的基本面情况。钢铁股的缺点在于该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因此不能用一年甚至一个一季度的利润来计算此类股票的市盈率,因此我们对这个板块的看法是短中期看好,长线观望。

  电力板块:

  今年缺电仍旧是市场的共识,电力供应仍旧是未来两年内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电力股的产业复苏周期可能要长于钢铁股,目前电力股的平均市盈率除长江电力这家有特殊情况的大蓝筹之外,其他的主流电力股市盈率都不是很高,大约在20-30倍之间,但这个板块的爆发力也许较小。

  石化板块:

  这个板块比较复杂,因为产业链比较长,各家公司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不同,想获得总体评估有较大困难,上海石化齐鲁石化相对有一定优势。

  汽车板块:

  汽车板块的分化将是必然的,产能过剩,需求量有所降低,价格下滑这都是不争的事实,因此那些能够积极推出新的车型来占有市场,处于相对主动竞争格局中的企业机会更多,也正是从这个角度,不少投资者相对看好ST夏利上海汽车

  港口、机场板块:

  这个板块平均市盈率不高,有非常好的稳定性和成长性,会获得稳健投资者的反复关注,但又由于其成长性不突出,如果大盘正处于一个牛势阶段中的话,这个板块很难获得特别突出的爆发力,而稳健的投资者持有这个板块则是非常稳妥的选择。

  金融板块:

  这个板块是目前市场争议非常大的一个板块,从行业背景看,相对紧缩的央行货币政策将会使大部分的银行股成长性降低,而有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又会使得这个板块的盈利能力上升,因此这个板块有着比较大的政策面不确定性,实际上建行的三地上市带来的压力并不是绝对股价上的压力,而是行业竞争的压力。事实的情况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同行业中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才是最大的风险,但如果考虑到近两年内外资银行对银行业的并购与重组,只能出现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使得银行股仍具有相当好的弹性,值得留意。

  物流板块:

  这个板块目前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梯队,没有突出的代表股,从背景因素看,制约经济增长的最大瓶颈来自于物流,如果说稀缺就是炒作的最重要因素,无疑这个板块将会受到关注,只不过目前这个板块还非常模糊,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个股走势尚可,例如广钢股份铁龙股份等。

  农业板块:

  三农问题乃重中之重,然而三农问题的解决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是否有益还需要探讨,提高农民收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而如果农民收入提高则意味着从事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的企业的成本提高和实际利润的降低,因此作为题材进行炒作是有机会的,但从基本面角度去考察,特别是从成长性的角度去考察,农业股不一定是理性投资者的选股对象。

  网络板块:

  上周到本周一,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板块形成了“过山车”行情,一部分高度投机的个股短线跌幅较大,真正有业绩增长支撑的海虹控股周一也大幅破位,宣告短线投机力量的破灭。但我们认为,以互联网为仍托,构建各类服务平台(包括游戏),这个大的产业发展方向不仅具有爆炸性,而且具有持久性,短信热潮已经延续了三年,并未降温,游戏热潮由于“传奇”和“A3”,也越烧越旺,但相关上市公司实在太少,而且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只有题材,没有实质内容,因此这个板块是一个弹性很大的板块,后市仍值得关注。值得一提的还有有线网络板块,我们认为这个板块具有相对明朗的盈利模式和相对稳定的收益,比网络游戏板块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不过短线来看,均处在破位下滑的过程中。

  环保板块: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板块中没有超级蓝筹股,我们会非常倾向于这个板块,科学的发展观对环保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涉及到上市公司主要有脱烟脱硫设备、污水处理设备两大类。另外还有一些监测设备制造厂商,这些上市公司的面貌都不够突出,后市需要反复观察,有望形成个股行情。

  医药(生物)板块:

  重庆啤酒上周末的大涨和本周一的大跌让人疑惑不解,但也至少给市场一个印象,那就是在牛势背景下具有高想象力的个股确实可能创造出较高的收益,当然也会出现较大风险。除此之外的其他医药股,呈现出一冷一热的两级现象,行情比较难以把握。

  商业流通板块:

  这个板块也是很难讲清楚的一个板块,我们认为这个板块最大的机会在于重组和扩张,一些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房地产资产近几年升值速度较快,这也是值得关注的重大题材。

  股本扩张板块:

  我们认为这个板块由于基本上属于单独主力运作的行情,因此稳定性会比较高,一旦大盘回暖,此类个股往往当仁不让,即使在低迷市道中也会有一些个股出现独立行情,是比较细心的投资者可反复把握的板块。

  整体上市板块:

  这个板块属于比较典型的“内幕”板块,一般投资者很难找到踪迹,A股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是集团公司旗下的一块资产,具有普遍的整体上市机会。因此集团公司背景资料是研究整体上市概念股的重要依据,本公司研究人员正在对这个板块进行深入调研。

  奥运板块:

  2008年的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了,这个板块很有可能在这一届雅典奥运会召开之前表现活跃,这其中北京股是最值得关注的。而且不乏一些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象北京城建中国国贸歌华有线等。

  另外,还有许多板块我们没有涉及到,例如化纤、化肥、机械、煤炭石油、振兴东北、旅游、通信设备、制造、水泥、房地产、纺织服装、酿酒食品、化工、家电、重组等等。限于篇幅,我们只能先探讨到这里。总之,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是观察各类板块盘中表现的最佳机会,是研究各类板块基本面要素的大好时机,短线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但没有量的反弹或没有量的下跌都不能支持板块行情的出现,最终还需要整个市场氛围的转变,而在1600点以上这种转变具有一定的难度,投资者仍需要相当的耐心和观察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