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私募基金都在拉高出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6:59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本周,大盘虽然在相对高位进行震荡整理,但其中孕育的风险却不可忽视。首先,市场热点切换太快。比如周一的科技股、周二的农业股和家电股以及周三的次新股和商业股等无不呈现出昙花一现的格局。热点的稍纵即逝从表面上看似乎可以适当地维系市场人气,但从深层次看,其却显示出机构缺乏长期恋战的决心。当市场处于一个短线投机资金到处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斥的阶段,其能够长久地在高位盘整就值得怀疑了。其次,成交量持续萎缩。一般来讲,个股在调整中缩量似乎是一种正常的洗盘行为,但对于大盘来说却是一种下跌的端倪,因为这意味着缩量阴跌的开始。

  让我们倍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刚刚过去的二月份市场热点来看,聚友网络特发信息等科技股的大幅拉升对市场人气的维护功不可没,而以深纺织为首的深圳本地股的重组炒作及以ST啤酒花ST宏智为首的超跌绩差股的迅猛拉抬,无不透露出私募基金的炒作痕迹。我们知道,投资基金在2003年对大盘蓝筹股的挖掘中大获成功,其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了去年市场的最大赢家,而私募基金则在两年多的大调整中遭受了伤筋动骨的重创。不过,随着2004年春天的到来,卧薪尝胆多时的私募基金就迅速在及时雨般的政策和久违的牛市行情中卷土重来,他们以一种更加灵活、更加进取的操作理念,在市场中另辟蹊径,避开投资基金、券商的核心资产、大盘蓝筹,而从非主流行业和公司入手,挖掘出一个又一个尚未启动的市场新热点进行炒作,如年初的科技股板块的绝地反弹就是私募基金的杰作,而二月份的电子元器件板块、深圳本地股行情以及新近炙手可热的金融创新概念,无不把私募基金成熟而凶悍的炒作手法展露无遗。

  可以说,私募基金已成为了市场中极为重要的资金力量,也是最有活力的力量。据权威人士推断:中国现在私募基金规模远远超过人们此前估计的2000亿至5000亿元,这样庞大的资金规模甚至是公募基金都无法比拟的,因此,我们可以说私募基金的卷土重来,将使2004年市场资金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而多元化的资金必然促使多元化的市场热点,而这对牛市能否真正启动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关注基金、QFII的投资动向时,也应高度关注私募基金的动向,其所运做的品种将有望出现超级大黑马。

  如果以主导机构的标准来把本次1307点到1730点这段行情划分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1307点到2月2日重大利好出台的这段时间里基本上是基金主导了市场,其核心资产大多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行情,然而自2月份开始基金的一线蓝筹股就出现了持续回落,与此同时,以消费升级为核心的科技股和电子元器件板块等概念性个股却大幅拉升,带动股指进一步上扬,其间私募基金取代证券投资基金而成为市场绝对的主导力量比较明显。如今,对大盘后期运行趋势的研判就主要集中在私募基金到底有没有在出货(因为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一直在派发)。我们现在可以直观地发现,周五以陕西金叶和聚友网络等一批科网股跌幅居前,私募基金派发迹象十分明显,而即使没有大幅下挫的个股,如北大荒邢台轧辊秦丰农业西水股份等,它们的高位放量滞涨也都闪烁着私募基金出货的痕迹,此外,即使在周五能够逆市走强,比如航天信息梅雁股份等,它们的巨量之中是否存在着主力刻意对敲成交量而吸引散户跟风的可能呢,而这么九十度角的往上拉,其持续上升的空间有多大呢?值得怀疑。

  大盘方面,科网股和农业股的冲高回落表明机构减仓力度正逐步加大,而热点的散乱和指标股的持续调整则又说明市场人气依然十分低迷,此外,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和股指跌穿三十日均线都表明大盘的调整格局仍将进一步延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