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邓悉源:机构大搏杀 引发大盘振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29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 邓悉源

  近期的深沪股市可谓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召开引起了投资者对国有股流通的疑虑、深市重发新股可能导致新一轮扩容高潮的到来,两地股指应声而下,保持了三个月的上升通道随着上周“黑色星期一”的到来而被击穿,持续的下滑让投资者仿如从“天堂”一下子掉到了“地狱”,大盘是见顶回落还是回档整理、导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致大盘调整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些都成为了近期投资者最热门的话题。

  从表面看,导致大盘调整的原因好像是以上提到的利空消息传闻,但透过深入的分析笔者却发现,引发大盘高位振荡的真正原因却是投资基金、QFII等市场机构主力展开了高位大搏杀,其主战场就在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核心蓝筹股上,而核心蓝筹股则是大盘的定海神针,其股价波动必将引起大盘的高位振荡。

  投资基金:弹药快用完高位频换筹

  截至2月2日,所有104只应披露去年四季度末投资组合的基金已经全部披露了投资组合。各家证券投资基金在2003年四季度的持仓比例仍旧持续性增长。从第一季度的62.75%,到二季度的63.30%,从第三季度的65.29%,再到四季度的70.95%,证券市场中的近百只左右的基金的仓位在2003年全年已连续四个季度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从持续增加的持仓比例可以看出,投资基金对于后市依然是中长线看好的。

  考虑到封闭式基金的80%的投资上限,以及开放式基金为赎回所提供的现金准备,因此各家基金的可用于股票投资的现金实已所剩不多,居高不下的持仓比例也预示着各家基金正面临着资金短缺,后继做多乏力的尴尬局面。但为了基金净值的持续增长,基金经理需要腾出部分的资金,买入一些尚未被市场所充分挖掘的潜力品种,这样就必须通过减持一些涨幅过大而业绩增长减缓的基金重仓股,该批股票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就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压力。从基金的第四季度投资组合来看,如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上海汽车等个股已开始被基金列入抛弃的“黑名单”,减持比例均在20%以上。而基金的减持引发了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权重蓝筹股陷入了高位调整的泥潭,无论是对指数还对市场人气都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因此我们,因为基金的减持而让大部分的权重蓝筹股出现了走弱,而权重蓝筹股的走弱反过来又拖累了大盘。

  QFII:新多主力摩拳擦掌

  2003年无疑是QFII的“丰收年”,高额的利润将吸引着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积极争取QFII资格,随着QFII对国内证券市场的熟悉,预计2004年它们中的大部分都会逐步增加投资额度,到2004年底,国内有望出现20~30家的QFII,总投资额度可能达到80~100亿美元。由此可见,QFII毫无疑问是目前市场上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新多主力之一。但从近期披露的宝钢股份年报中,我们惊讶地发现,在2003年价值发现行情中于投资基金“同声同气”的QFII,在现阶段的投资的眼光却与投资基金出现了很大的偏差。去年第4季度,国内各基金纷纷大幅减持股价高企的宝钢股份,其量达到4.5亿股,很明显投资基金是看淡其后市,但QFII的瑞银却反其道而行之,以6个亿持有8700万股成为宝钢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显然,瑞银还是非常看好宝钢的中长期投资潜力。由于大机构对宝钢股份后市看法的分歧导致其股价的大幅波动,而深沪大盘也理所当然地随着龙头股的振荡而振荡。

  通过对投资基金以及QFII对蓝筹股的分歧,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在2003年价值发现行情中不少的核心资产-大盘蓝筹指标股已被大幅炒高,高企的股价、丰厚的利润让部分主力萌生退意,对于累计涨幅已大的蓝筹股其在2004年业绩能否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各大主力机构间看法不一,从而影响到其操作,而大盘蓝筹股同时又是推动股指上行的最主要做多动力来源,因此,后市当主力分歧减少、大盘蓝筹股再度启动之时也就是大盘重新腾飞之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