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芙浪特投资:寻找新的“核心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芙浪特投资 王宗波

  不知不觉当中,股指在相对高位平台运行了已近一个月时间。而在近期整理过程中,成交量的萎缩表明市场的心态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谨慎的心态逐渐占据上风。

  如果从纯技术的角度分析,当大盘运行了4个多月,涨幅接近30%之后,撇开行情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性质不谈,大盘也应该出现一次象样的调整。但最近的调整中,大盘并没有形成以时间换空间或者以空间换时间的充分整理,由此看来,大盘的整理过程可能还未结束。总体而言,短期大盘消化整理的波段调整可能仍会延续,但大量资金逢低进场也会使得股指的调整幅度不至于很大。在牛市预期的推动下,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盘升的格局。

  在2003年中,主流资金树立起来的价值投资理念最终被市场所认同,相应的大盘蓝筹股亦有较好的表现。时至今日,随着行情的进一步延伸,蓝筹股近期的走势反复无常,个股走势出现分化,如宝钢股份走势平淡,但马钢股份武钢股份却再创新高。那么,这些市场现象反映出主力怎样的投资思路?科技股尤其是网络股的短期上佳表现是否已折射出主流理念的转换?

  所谓“跌势重质,涨势重势”,在2003年中,主流机构顺应市场走熊的趋势,十分重视价值的分析与发掘,而由于国内市场业绩相对较好的公司屈指可数,以基金、QFII为代表的主流资金不约而同地介入后来被世人公认的蓝筹股,并在资金的推动下演绎出蓝筹股神话。但随着市场趋势的变化,尤其是宽松的市场环境及政策的支持,在市场转牛的情况下,主流机构的思路亦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注重价值分析的同时,更强调未来的成长预期。对照国外成熟的市场理念,在牛市中,投资者更多偏重于上市公司的成长预期,毕竟股市的魅力就在于想象空间。而国内股市作为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毫无疑问,成长的预期成分更大些,毕竟,国内市场也处在规模壮大的成长过程中。

  从近期的盘面观察,蓝筹股的分化、科技股的黑马频出、金融创新品种及重组股的上涨,基本上反映了市场投资理念角色的转换。主力一方面仍在坚持价值投资,继续对部分有潜力可挖的个股进行增持,马钢股份、新钢钒等二线蓝筹股的上涨就基于这样的理念。但同时主力机构也开始积极寻找极具成长潜质的个股。从去年第四季度基金的持仓情况分析,电子科技股开始进入基金的投资组合当中,再结合近期科技股的表现及市场资金流向看,科技股显然已成为市场资金关照的对象。例如,我们从中兴通讯涨幅超过7%上榜公布的信息中,几乎每次都能看到中金公司属下的营业部榜上有名,而QFII去年的第一笔下单也有该股,显然,主流机构从去年底已逐渐开始了对科技股的布局。

  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消费升级也明显加快,去年国内电子消费、网络通信、计算机及设备等领域即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其中计算机、高端彩电集成电路的需求增长尤为明显,去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市场电子消费品需求也呈复苏迹象,例如美国的英特尔、IBM等公司2003年业绩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中国既是世界最大的电子消费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世界工厂”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国内及国外对电子消费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未来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必然会得到迅速提升,主流机构自然而然会对这些公司进行价值发现、价值挖掘及合理的定位。建议在短期大盘调整的间隙,积极做好持股结构的调整,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应关注行业龙头地位明显的科技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