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市场聚焦:盘局将会如何破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7: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吴一萍:核心资产股将有诱空过程

  跌破30日均线后,大盘虽然迈着谨慎的脚步连续多日小幅上扬,但习惯了前期大刀阔斧前进的投资者明显能感觉到股指已经开始滞涨。

  这种粘滞一是反映在成交量上,量价背离反映出人气的谨慎,尽管均线系统收复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K线形态不错,但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多方始终没有足够的勇气擂响战鼓,成交量萎缩是投资者心态谨慎在二级市场上最明确的反映,说明推动股指前进的力量多半是存量资金;二是热点比较散乱,这让投资者无从下手。价值基础薄弱的网络股和ST股的崛起让大多数投资者在大盘短期头部初现时不敢贸然买入。它们的活跃得益于部分短线客的不甘寂寞,市场似乎需要更加有力的领头羊。

  对于后市走势,笔者认为核心资产股仍将起到左右大盘的作用。关注它们的动向,就能洞察盘局将如何破解。

  我们可以从上证50身上找到答案。上证50曾经一度比沪综指领先近3个百分点,但早在2月10日创出新高之后上证50就已经明显表现出涨得慢跌得快的出货态势,当上证综指在2月23日创出1730点的新高时,上证50已无力再创新高。从近期走势看,上证综指已经一举收复了30、15、10、5日等多条均线,但上证50却仍然在30、15和10日均线下徘徊,而且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比较明显,短线企稳的可能性不大。这一先行指标似乎预示着大盘还有向下的做空可能。

  另一方面,近期市场的缩量反映场外资金开始谨慎,而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在大盘蓝筹当中进行筹码的结构性调整可能是部分核心资产继续保持强势的原因,涨跌相抵使股指上行受到限制,而这种存量资金的运作是导致近期盘局的主要因素。

  如果增量资金继续保持谨慎心态,那么以基金为主的存量资金维持大盘蓝筹以外的板块以及部分强势大盘股板块的力量究竟会有多大呢?笔者认为这种力量是难以让人乐观的。换句话说,大盘蓝筹股向下做空的动能仍然存在,一是因为汽车等板块步履沉重、有进一步向下走低的趋势;二是石化等强势板块多在三角形整理阶段、突破上轨有一定困难。因此,笔者认为存量资金对大盘的支撑力度有限,大盘股整体向下走低一级台阶的可能性较大。

  所以,股指的运行可能会先抑后扬,而大盘蓝筹类的核心资产在这当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短期内大盘股还会有一个集体下潜的动作,对股指的拖累会表现得很明显,股指也会因此击穿技术支撑位,从而将大盘股和其他板块中累积的获利盘作一次比较彻底的清洗,这也是存量资金转换筹码的过程,不排除机构主动利用大盘股下潜营造一种诱空氛围。

  从中线来看,场外资金仍然对这类核心资产相当的青睐,回调到一定程度获利盘释放相对充分之后大盘蓝筹还会获得场外资金的追捧。尽管到时候核心资产分化会比较明显,但大盘股整体的“反扑”会出现,到时候这些定海神针将再度成为牵引股指上行的引擎。(海通证券研究所吴一萍)

  王栋:以时间换空间

  近期市场进入盘局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该盘整区域最终将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被向上突破。

  从基本面讲,《意见》完全可以为空前级别的牛市奠定牢固基础。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存量充沛的包括居民储蓄、企业富余资金在内的社会资金,以及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都将成为牛市展开的充分条件。

  在市场面,从1307点到1730点的行情有如下特点:1、期间没有像样的调整,指数以平台中继方式脱离1400、1500、1600点几个整数关口;2、量能稳定,两市日成交量萎缩到200亿以下或者是放大到300亿以上都很罕见;3、市场热点以1月5日的1550点为分界点,之前是“二八现象”,之后是“八二现象”,蓝筹股与其他各板块走势出现“跷跷板”效应。

  从价、量、时、空这4大技术要素角度分析,市场最大涨幅为32%,去年4季度资金主要流向蓝筹股,进入2004年后增量资金呈现全面介入新兴热点的态势。从1307点到1730点持续时间为13周,其间出现10根周阳线和3根周阴线,阳线携带8306亿成交额,阴线携带2760亿成交额,成交比例约为3:1,在合计1.1万亿成交额中,委买总数大比例高于委卖总数。从这些数据看,行情已经消耗的空间并不大,增量资金入市是基本的流动方向。但是行情的持续时间已经进入微妙阶段,阶段性的获利筹码需要换手,市场博弈格局在行情演化中不断变动也需要主力机构作相应的布局变动,基金等各路主力机构需要适度调整仓位布局,这就决定了2月下旬的这次跌穿30日均线的调整。由于这种调整出现是服务于主力深化行情的战略目的,所以不会一蹴而就,使行情快速恢复强势展开上涨也不现实。

  那么未来大盘趋势就很可能进入盘区,中期来看下一轮上涨行情则是这个盘区的发展结果。结合均线系统、周K线、对指数直接有影响的蓝筹股的当前位置这些因素分析,笔者认为上证指数将进入的箱体上轨在1730至1748点之间,下轨在1600点之上产生。

  作为中小散户投资者,只有透彻认识到这一点,坚定地向前看、向远看、向上看,才能够避免被短线起落的浮云遮住了“望眼”,与此同时,在操作上也要采取相应的策略。(江苏天鼎王栋)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