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肖建军 > 正文
 
肖建军:受消息面刺激 农业股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6:29 国信证券

  周二深沪股市在1690点附近高位震荡,个股行情异常火爆,农业股更出现整体大幅上涨的前景走势。除了今日有从事农业生产的通威股份上市、以及前期涨幅滞后有补涨要求等市场因素,农业股的上涨与研究解决“三农”问题有很大关系。

  作为"第一产业",中国农业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范畴,更事关社会稳定,"三农"问题(农村、农业、农民)成为历届政府都着力解决而又始终未能解决的首要问题。农业目前面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临的问题是:农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减少;价格长期低迷徘徊;市场波动风险增大;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农业类上市公司在经营上很难像其它产业那样能够取得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业绩波动和财务规范一直是农业股投资的主要风险。

  对近期农业股的走强,我们认为有两点值得重点关注:首先,2003年下半年,中国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多年难得的恢复性上涨,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供求格局变化和竞争性收购是价格上涨主要原因。其中,棉花上涨幅度尤甚。预计农产品价格持续稳中有升,这对农业股业绩提升有一定帮助。其次,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问题,"三农"成为今年重要议题,政策面是否有重大举措出台对农业股走势影响较大。

  在农业股中,到底哪些个股更有增长潜力呢?一般来说,投资农业股的要点是关注盈利模式和非农业务,前者提供业绩保障,后者蕴含增长机会。比如,一体化经营模式优势在于有效地保证其产品品质,但劣势也很明显:高投入、高成本。相应地,产品定价也较高,比较适合品质要求较高的外销市场。仅仅依靠农业类业务,大多数农业类上市公司难以做到业绩持续增长。因此,非农业务就成为农业上市公司的重要看点。

  统计显示,现有42家农业类上市公司中,农业业务利润占主营业务利润80%以上的仅有14家,农业业务利润在30%以下的有10家,这些公司本质上已不属于"农业板块",如武昌鱼利润来源主要依靠房地产业务。

  假如农业股在两会前后继续得到关注,哪些个股具有较好的短线机会呢?

  农业股大多业绩一般,动态市盈率在40倍以下的都很少,新希望从事饲料生产销售,业绩最好、市盈率最低。吉林森工顺鑫农业北大荒等个股市盈率低于30倍,比较价值较高。从子行业来看,从事种业、畜牧业、养殖业的相对看好。

  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新希望、顺鑫农业、冠农股份,短线有一定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