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博信论市:得失在一线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7:42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本周伊始,大盘基本保持温和上行格局,股指在30日均线上方获得一定支撑。从盘面上看,网络科技股成为非常明显的集中性市场热点,以海虹控股、聚友网络为代表的网络游戏概念股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人气,而江西水泥、重庆路桥、九龙电力和甬成功等因为子公司介入网络游戏项目同样受到市场的大肆追捧。从后期来看,2004年的中国,消费将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我们前期一直强调的第三次消费升级显然也正在给市场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投资机会,在此情况下,科网股板块仍然可以值得投资者中线关注。

  虽然近期的红三兵行情使投资者看到了股指再创新高的希望,但就三月份来看,市场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对股指的走向起到了决定性的负面影响:

  1、国有股减持。2月6日李荣融表示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办法会适时出台的言论出台之后,股指明显见到了一个阶段性高点,这表明虽然在经历了二年多的熊市之后,市场基本上接受了国有股减持的事实,而管理层也在多个场合里表示国有股减持会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但实际上国有股无论用哪一种方式减持都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最起码的一点是其稀释了股本,这样对机构投资者心理会造成一定的恐慌。前期市场一直传闻即将被减持而得到市场大肆追捧的四川长虹显然也是短线资金在牛市行情中打了一个“擦边球”,一旦该股国有股率先减持,那么其中线能够延续上升行情就值得怀疑了。

  2、新股首日的高定位和新股发行的提速给市场造成了迫压。二月份以来,有海越股份等三只个股已经上市,就其首日定位来看,三只个股的首日涨幅都大大超出市场人士的预期,而近期这三只个股连创新低的行情显然也正在给整个次新股板块价值中枢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此外,2003年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只有800亿元,银行贷款则达3万亿元。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萎缩,使资本市场逐渐边缘化,管理层对此非常关注。据了解,目前为止,已有80家企业通过了发行审核(75家IPO,5家再融资),按照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发行速度,这实在太慢。在这种背景之下,扩大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加快新股发行节奏的任务就迫在眉睫了。春节过后,虽然仅四家公司上市,其中TCL集团还是在一月份上市,但二月份市场发行和上市的公司数量却明显增多,二月份,已有海越股份、国通管业和华发股份三只新股上市,而发行的公司更是高达9家,基本上超过了此前每周发行二家的平均水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股发行的数量和速度明显加快外,新股的发行规模也有上升的趋势,比如楚天高速发行2.8个亿的流通股,而个别公司的发行价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比如千金药业的发行价高达23.05元,这显示新股的融资额也正在增加。与此同时,经过短时间的磨合之后,发审委股票审核工作节奏也正在加快,这预示着新股提速已不可避免。

  3、其他不利因素正在增多。最近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高达7153%,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也达67.93%。基金资金头寸不足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而托普软件、延边公路等个股一公布预亏年报后出现大幅回落的行情也显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亏、预警等公告正给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进入三月份,有520多家公司即将公布年报,而这里面绝大多数都属于微利或者亏损的公司,因此,业绩风险同样不可忽视。

  总体来看,虽然科技股和钢铁股比翼齐飞使市场人气得到了激发,但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的现状却表明市场追涨意愿不强,最为重要的是,我们以去年12月22日大盘的低点1441点和1月2日的低点1491点划出一条上升趋势线,目前股指正好上涨到该趋势线1690点附近的下方。该位置对后期大盘运行趋势的研判显得十分关键,如明日大盘能放量成功突破该压力位,那么大盘上升趋势就能够得到确定,否则大盘将面临短线调整的压力,就目前来看,大盘能够突破的迹象并不是非常明显,因此我们预测大盘短线将走出震荡整理的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