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王春:周期性股票上演“围城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3: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兴业证券 王春

  本周基金核心资产中的周期性股票(包括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煤炭等)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加速上扬,其中鞍钢新轧马钢股份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均创出了近期新高。正如笔者上周所指出的,对周期性股票的认识与合理定位将是一场多次博弈的过程。从目前情况来看:钢铁、石化行业受益于今年1-2月产品价格继续上涨,以及存在的国有股减持试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已经从年初的“囚徒困境”转化到当前的“围城现象”。

  事实上,对周期性股票的看法,机构投资者从去年一致看好到目前普遍看淡,这其中主要的转变原因在于对钢铁、石化、电力等周期性行业长期增长前景的悲观态度,再加上相关股票的累计巨大涨幅,导致了机构投资者持股信心的动摇,在周期性行业中争相出逃成为一致选择。但机构的集体杀跌必然会对周期性股价产生非理性的影响。事实上,前期机构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的一致看空正在引发市场新的博弈,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围城现象”正在上演。新增资金的入场显然是对周期性股票的一次重新估值过程。

  首先,在1月12日以来的基金重仓股调整行情中,市场主要围绕着钢铁、石化、电力、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而展开。但我们不难发现:1月12日至2月12日基金重仓股调整期间,跌幅最大的山东铝业在本周出现了明显的止跌迹象;而跌幅其次的武钢股份酒钢宏兴不但完全止跌,而且还创出了历史新高。事实上,对周期性股票,机构投资者从去年一致看好到目前普遍看淡,这必然会对股价产生非理性的影响。笔者认为:对周期性股票应该进行区别对待,不能一棍子打死,既要考虑到持续周期的长短,也考虑到行业进入壁垒的高低。因此,前期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的一致看空有可能引发市场新的博弈,在重组、整体上市、持续涨价等催化剂的反复作用下,周期类股票有可能再度诱发一定程度的反弹,或者重新进行市场定位。

  其次,前期表现出色的航空、房地产、网络科技类基金重仓股本周出现了小幅回调。由于央行发言人近日澄清了人民币升值5%的传闻,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以“资产升值预期”为炒作标的的房地产、航空、银行板块。但从中长期看,由于我国经济强劲增长,短期政策安排似乎难以改变当前市场的预期。同时,物价和利率的回升,有可能进一步刺激房地产升温,消费升级,因此以南方航空、万科A为代表的汇率和利率收益类个股仍可能在短线回落后重新走强。而电子消费类、医药类个股也将因超跌和业绩复苏预期,继续得到部分投资者重点关注。

  最后,从下周基金重仓股的整体走势上看,由于基金重仓股指数在本周有结束调整的迹象,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将可能在短期内再度活跃。从中期来看,随着基金仓位结构性调整压力的逐步减轻,新增量资金的陆续入市,未来市场仍存在继续上扬的机会。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