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仙股时代 > 正文
 

肖玉航:哪些股票可能沦为“仙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02 新浪财经

  河南九鼎:肖玉航

  在香港证券市场上,有一大批股价在1港币之下的个股,其在市场上也占有一定的份量。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业绩极差,投资回报低,公司规模较小,这是香港市场在规范发展中所产生的。而在我国证券市场上,除1994年,证券市场上出现马钢与石化产生1.20元价位后,近些年来出现此种股价的基本没有。但我们对比深沪两市中许多业绩很差的个股来看,在不远的将来,它们有可能沦为“仙股”,目前这些有可能出现的个股集中在哪里?让我们来认真分析一下。从近1300多家个股中,我们研究发现,下述部分品种具备产生“仙股”股价的条件。我们列表如下(我们采用2003年三季度财务数据):

公司名称 每股业绩(元)每股净资产(元)
*ST纵横-0.20    0.561
*ST鞍成-0.88    -0.77
数码测绘-0.742     0.28元
*ST斯达-0.059     0.22
*ST宁窖-0.10    -0.147
*ST石化-0.54    -7.45
*ST中辽-0.11    -0.4102
ST康达尔0.0029     0.10
*ST白鸽0.0008     0.035
*ST比特-0.698元     0.467
*ST猴王-0.068    -1.52

  我们对这些个股研究发现,这些个股特点就是连续性亏损,其净资产已达非常恶劣的情况,有的已经资不抵债,但其股价仍然是没有出现“仙股”价位,而且在行情中还经常性的表演。这可能是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和新兴市场所致。透过现象看本质,任何价格是由其价值所决定,从这一点来分析,目前虽然我国证券市场上没有出现仙股,但可以预期,在未来市场,随着市场的成熟与规范的发展,一些品种形成仙股只是时间问题。由于我国证券市场新兴市场特征,政策上还是给予了业绩较差公司一定的保护,但随着市场规范步伐的加快,这些公司所赖以生存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最终可能沦为仙股。

  我们重点分析三只可能会成为仙股的公司:

  1、*ST石化(000013):公司属石化行业,在石化行业转暖情况下,其经营业绩却出现大幅度亏损,其净资产每股为-7.45元,而其去年底诉讼案就达11宗,这说明公司经营、财务、法律风险较大,如此的基本面,沦为“仙股”应有时。

  2、*ST鞍成(600669):公司为纺织原料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公司业绩连续下滑,2003年三季度就每股亏损-0.88,净资产进入严重的危险境地,从国际成熟市场投资价值来分析,其基本不具备投资价值,但在我国新兴市场,其在某种时期具有一定的投机价值,相信随着市场投资者理性化趋强和政策规范程度的加深,其沦为仙股可能性非常之大。

  3、数码测绘:(600700)公司目前财务状况恶化,2003年三季度每股净资产仅为0.28元,每股亏损-0.74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较大,公司前身为一商业性公司,重组后,从事高科技产品生产,但公司重组后,其经营业绩连续下挫,基本面没有改善迹象,此类个股由于将以ST形式出现,故未来股价仍将随其经营业绩情况起伏,沦为仙股可能性大。

  在投资行为中,投资与投机均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但做为风险回避与中长线投资就应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近几年来,我国证券投资者理性化有所改善,但由于一大批经营业绩极差的公司仍然是有相当大的调整空间及我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建议稳健投资者应远离这些可能沦为“仙股”的股票品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