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王锐 > 正文
 
兴业视点:ST板块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49 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王锐

  随着大盘调整如期而至,ST板块走势极为活跃,成为盘中最显著的亮点,以往ST板块的走强往往是大调整的先兆,那么现在ST板块如火如荼的全面启动是不是意味着本轮行情到了终点呢?我认为不是,大盘中期趋势依旧向好,而ST板块的崛起只是市场价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市场热点的演化的必然结果。

  随着行情向纵深推进,热点逐步扩散,市场的平均股价逐步提升。而ST板块在2003年贯穿全年的价值投资理念的作用下,遭到了市场的摒弃,尤其是一度沸沸扬扬的关于退市ST股直接上三板全流通的传闻,使得ST板块赖以生存的壳价值也显得一文不值,因此,2003年下半年,不少ST股无量阴跌,阶段性跌幅远大于同期大盘的跌幅,不少个股创出历史新低,ST板块占据了4元以下低价股的80%,在市场中投机和投资本来就是一个相互转化的概念,当ST板块的平均股价和市场整体股价水平差异较大时,其比价效应就显示出投资价值,在板块轮动之后,可以挖掘的个股越来越少,人弃我取,抢占先机一直是市场主力的操作思路,ST板块自然就赢得主力青睐,加上近来深沪两地本地股走势强劲,连带炒热了重组股,ST板块一向是重组的焦点,启动水到渠成。前段时间,由于大盘蓝筹股和科技股、超跌股涨势惊人,每天动辄几十只个股涨停,ST板块底部成交的脉冲式放大的迹象并不引人注目,如今随着大盘调整刚刚开始,其他板块热点退潮,一般性的概念题材难以激发市场的参与意愿,ST股的走强在局部市场中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但是查阅一下历史走势,大多数ST股春节后都已启动,现在只不过是进入了加速上攻阶段而已。

  与其他板块相比,ST板块的风险不言而喻,支撑ST股价的只有重组进程,特别是面临退市风险的*ST股,不管是主营业务的重新界定还是发展方向的变化只是给予市场一个炒作的题材,最终决定其命运的仍然是业绩。因此,ST板块的个股将以业绩为风水岭,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这里所说的业绩不仅仅是当期业绩还包括对未来的预期,因为不少ST股为了胜利大逃亡,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虽然勉强保牌,后期发展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这类个股在短线炒作后由于价值得到充分挖掘热点效应难以持续,而那些可能扭亏而且重组顺利实施,未来业绩有保障的个股将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综上所述,近期ST板块的表现可以说是利用重组的名义所进行的概念炒作为主价值回归为辅的复合型行情。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板块轮动效应明显,ST板块在集中爆发之后必然也会和前期热点一样面临分化和调整,投资者应结合基本面区别对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