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北京证券:从蓝筹切换到投机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6 北京晨报

  上周是基金净值明显落后同期指数涨幅的一周,这种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较少发生。只有两种可能性造成这一状况,一是除基金重仓股外的其他股票出现持续性上扬,同时基金重仓股表现一般;二是基金整体仓位降低。

  上周位列周涨幅榜前列的股票多数是老庄股,只有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少数基金重仓股能与之相比。基金重仓股明显处于一种整理为主的态势之中,直至上周五基金重仓股才
有逐步整体转强的迹象。尽管上周公布的利好属于长期的,但由于前期基金重仓股涨幅较大,因此利好公布后多数呈现震荡走势。而节后入市包括受利好刺激入市的一些后续资金,选择超跌股作为主打品种也有其合理性。通过对部分核心类基金的仓位进行测算,我们发现这些基金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减仓或调仓行为。

  上周基金净值差异很大,显示出虽然基金整体持有核心资产,但持股风格和操作策略还是有相当大区别的。尽管核心类基金没有太大的仓位变化,但一些小盘封闭式基金在过去热点转换较大的一个月中还是体现了一贯的灵活性。上周净值居前的封闭式基金多是一些小盘基金,同时今年来净值涨幅居前的基金绝大多数是一些小盘基金。可见小盘基金在过去一段时间交易活跃,既保持着较高的持仓比重,也积极调整了持股。

  小盘基金和中大盘基金以及开放式基金由于不同的规模、模式造就了不同的操作策略。不过中外股市历史规律告诉我们,最成功的投资者往往具有持续稳定的盈利模式,频繁地交易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带来丰厚的利润,但在风险控制方面较差,并且很难保证盈利模式的稳定性,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甚至可能在牛熊转折时积聚风险。比如去年的博时价值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就过去的几周看,投资者又面临一种考验,即在基金重仓的一些核心资产方面出现了分化,一些战略性股票(如宝钢股份)还出现了不小幅度的回调,与此同时,一些庄股表现活跃,不断拉出涨停,是不是需要在两类品种中调换仓位,甚至放弃核心资产呢?虽然答案因人而异,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在一轮多头行情中稳定持有最核心类的股票是最好的策略。可以预期,今年投机型股票不会像去年那样死气沉沉,但也不会像以往多头行情时那样喧宾夺主,市场是不会背离价值和成长两条主线的。一旦概念和投机过盛,往往预示着要么这些股票要见顶而投资型股票机会要再现,要么就是大盘要见顶。从当前的大背景看,更可能形成前一种走势。

  北京证券 梁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