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牛市今又来 > 正文
 
全流通办法尚存变数 利好催生的行情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0 北京晨报

  上一周,对于市场人士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周初有国务院9条《意见》的大利好出台,而周末又传来权威人士说国有股全流通会适时推出的消息。规范是为了股市与国际接轨,并得以长远发展,那么在牛市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应该是一个好的思路。

  那么,相关信息给市场、给投资者会带来什么?市场人士又是如何看待这些信息?人们普遍认可的慢牛行情能走多长时间,又能走多高?哪些热点是我们应该特别关注的?在此
,记者请一些专家和股民谈了他们各自的看法。

  全流通消息的

  影响应该淡化

  自己为自己操盘近10年并收获颇丰的自由投资人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的股市不外乎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市场结构方面的问题,如全流通问题;二是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规范方面的问题,如欺诈行为。结构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计划体制造成的;主体行为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市场法规不健全导致的。问题的根源还是在认识上。而《意见》恰恰是转变观念的纲领性文件!它把发展资本市场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打消了人们思想上的重重顾虑,理清了认识上的种种误区和盲点,这就为市场化进程扫清了障碍,为最终解决全流通这一历史顽疾指明了方向。”他认为《意见》强调了股市属于市场机制,因此应该建立在法制基础上,不能成为可以任意加以利用的、为某类主体服务的工具,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必须予以尊重。

  对这一话题,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刘钟海认为,全流通不管怎样讲都将对市场产生打击,市场不会把利空当利好来炒。但“不怕利空,就怕不确定”,国资委权威人士已经明确国有股流通办法会适时出台,那么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已经确定并提上日程,况且还有9条《意见》的利好做铺垫,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可以淡化。

  而汉唐证券的研究员周金涛则将之视为一个市场机会。在回答记者“什么股票将更有市场机会”的问题时,他表明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说:“《意见》明确了解决全流通问题的基本原则,使全流通预期变得清晰和明朗。在既定的原则下,可能采用部分上市公司作为试点,这时市场资金肯定会追逐那些不仅考虑了对补偿流通股东,而且还在总股本不变的条件下使市盈率出现较大降幅的试点企业的股票。因此,我们可以关注竞争性行业中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试点题材股。”

  慢牛行情怎么走

  慢牛行情已经成为市场人士的共识,那么上周五再创新高后又呈现震荡,市场今后的走势又将如何呢?

  记者采访了一些股民,他们普遍都看好后市,对短线的调整并没放在心上。某营业部中户室的老慈说:“估计周一会延续上周五的调整再跌一下,就该重新向上了。因为,如果因全流通的消息而大跌,就与《意见》中平稳发展股市的精神不相符了。”可他对指数看得并不高,“1750点,上半年就可以看到。”他说。自由投资人万军对行情也非常看好,他说:“慢牛的走势也难免一波三折,但无论如何,谁也无法再阻止它那激励奋进的步伐,也许两三年后沪指已翻番至三四千点之上!至于彼时言‘顶’,此时又言‘顶’,则可谓‘只见三山不见五岳’。”

  相对于普通投资者的乐观,专业人士更为谨慎些。恰好从深圳来北京办事的国信证券研究员肖建军在和记者聊天时说,现在就要出掉手里至少三分之二的股票。因为目前的1705点,已经从1307点上涨了400点,中级头部出现,第一轮冲高已经完成。刘钟海也持这一观点,但他对今年的股指看高到1940点左右,低点则认为在1430点左右。未来的牛市行情看到2005年的6月,而且要创2245点的阶段高点。

  什么股票值得我们关注

  “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目前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市场核心资产,上周五市场中核心资产除了少数的石化股之外,没有了明显的优势。”周金涛说。

  市场永远会跑在大多数人的前面。我们刚刚适应了大盘蓝筹股,热点可能又在转换了。老慈还在持有着蓝筹,他说他仍然看好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股票,这些股票虽然涨得慢些,但还有不错的分红,而且拿着心里踏实,看到那些大起大落的股票心里慌。万军也说,在综合分析了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经济布局,以及大盘蓝筹企业的经营优势后,“我对它们的长期发展有信心。在股市上,大盘蓝筹股肯定能再展雄风!”

  再看看专家给我们的建议。周金涛建议关注三个方面的股票:其一,2004年的“结构性”牛市给高价低市盈率、小盘低市盈率、小盘低市盈率次新股以及券商重仓的低市盈率股带来机会。他说,目前政策开始向券商倾斜,这决定了券商的各路新增资金有可能在中小盘超跌股中寻找“价值”投资品种,市场热点有望多元化,价格博弈主题值得关注。其二,集团整体上市不仅扩大了上市公司规模和市值,也给管理层和流通股东带来实质性收益。他建议关注此类股。其三,即是上文提到的“全流通受益股”。

  刘钟海则特别推崇科技股,他对科技股的现状作了一个统计:截至上周四,科技股的平均涨幅为23%,而大盘涨幅为13%,说明基金在科技股有所增仓。今后的格局可能是,资金的多元化带来热点的多元化。后来者可能会选择高科技等板块,而不会给原来的基金重仓股“抬轿”。

  因此,刘钟海建议,保持30%至40%的仓位在蓝筹绩优股上(不一定是前期的“五朵金花”),拿个一年半载,做长线;再用20%至30%的仓位买科技股等市场热点,做中长线,一二个月左右;留有20%至30%的现金,或做超短线。

  专家的眼光是不是比我们看得远些呢?是否接受这些建议,您尽可以考察一番。

  晨报记者刘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