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中信证券:大蓝筹搭台 超跌股唱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38 证券日报

  中信证券 孙超

  作为指导证券市场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我国证券市场引起了积极的反响,股市四天内一气呵成上涨105点,而在这上涨过程中,股市热点似乎发生了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呈现典型的“大盘蓝筹股搭台,重组超跌股唱戏”的格局。

  蓝筹股表现各异

  近期,大盘蓝筹股整体表现并不活跃,但几天来中国联通民生银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扬子石化等蓝筹个股,出人意料地被市场主力有规律地选中拔起,成为当日托住大盘的有利武器。这一方面,有利于延续蓝筹股板块的活跃,吸引场外买盘的眼球,另一方面,也是对市场蓝筹理念传播的一种继续。更为重要的是,这不仅封住了蓝筹股板块的调整空间,也使得大盘只能以选择盘中震荡来代替必要的回落整理;即使有超跌股的全面普涨,也仍有蓝筹大旗的舞动,真可谓是一石四鸟。

  在这种背景下的大盘蓝筹股整体的调整,就显得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该阵营中的上海汽车宝钢股份上海机场上港集箱等个股调整依旧,丝毫不为大盘的连续上涨助威喝彩。同时,其中类似长江电力等个股还能被重新拉起,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也表明目前在蓝筹股大营中,仍有资金在活动,这也变相地回答了投资人普遍担忧的在基金仓位渐满情况下,蓝筹行情还能否延续的问题。看来,在市场由熊转牛的氛围中,资金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市场主力绝不仅仅是证券投资基金一统天下的2003年了,TCL高调进场,其连拉5阳的强悍走势,就是最好的佐证。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几家被主力强行拔起的蓝筹股,在其当日的走势中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消息或者传闻的配合,先是中国联通成为104家证券投资基金增仓的重点,后是长江电力传出国内水电价格也有可能上涨消息,当然还有中信证券与民生银行年报的利好传闻,虽然绝大多数还没有得到市场的最终确认,但市场的胃口无疑被高高地吊了起来。联想到绝大多数蓝筹股的按兵不动,以及广大中小投资人内在的对于蓝筹股的渴望,市场主力是否会重新演绎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把戏呢?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觉。

  应该承认,目前这种蓝筹理念,建立在大资金的堆积上。同样,任何一种刚刚兴起的理念,也需要有一个被市场检验的过程。对于绝大多数的大盘蓝筹股而言,被迅速炒高的股价,早以超出了其行业分析的市场定位,一旦中小散户蜂拥高位接盘,那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滞涨,因为其筹码的分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即使是拿基金重仓的核心资产看,也面临着动态调整的压力。从上周的净值数据,我们其实已经可以看出基金的净值增长开始乏力,其面临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

  超跌股成为短线新宠

  超跌股的全面反弹成为了近两日大盘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这一方面表明,在市场规律面前,前期被过度压抑的品种得到了释放。同时也表明,市场的增量资金在选择介入品种时,并不愿意给市场老主力抬轿,也没有过多地考虑什么蓝筹理念,当然,这其中也不排除是有老主力在调整仓位,但这种昔日的跳水明星、强庄股、ST族领涨大盘的现象,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因此目前的市场热点的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国务院意见中的第五点“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明确提到,“规范控股股东行为,对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控股股东进行责任追究”等,无疑会给绩差上市公司,特别是面临退市的ST族带来很大的政策压力。同时,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已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将让市场对于除了蓝筹之外的一个久违的名字“资产重组”,重新认识并挖掘。

  以现有的市场炒作主线看,两头热的现象仍会延续。一种是以蓝筹理念为依据,继续深挖掘蓝筹范畴中的潜力。其中,房地产板块最有可能成为蓝筹轨迹的下一个坐标,尤其是那些手中握有大量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当然,与其相关联的建筑业、水泥、玻璃等建材业中的一些龙头企业也有望受益;另一种是重组、超跌等前期价格被强烈扭曲的品种,其中,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ST族,尤其是带*族,将成为短线因大盘上涨过猛之后防守型选股的首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