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王宗波:多元化格局催生全面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芙浪特投资 王宗波

  从近期盘面观察,无论是从涨幅前列还是从换手率、资金流向等方面看,世纪中天昌九生化武昌鱼等一批老庄股及小盘次新股如金证股份恒生电子等均排名靠前,而深圳方面资金主要是流向深圳本地股及电子科技类个股。这很明显地反映出近期有增量资金不断涌入这些板块,去年的“二八现象”亦逐渐淡化,个股开始呈现百花齐放格局。相比较而言
,核心资产近期的表现却较为平静,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并不是十分理想。那么,应如何看待近期市场发生的变化?后市将如何演变?投资者又该怎样去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随着国务院极具深远意义的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意见》出台,在新增资金的推动下,上证指数放量突破近几年以来的成交密集区。正是由于受到长期利好的刺激,以及技术形态上牛市行情确立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增量资金不断涌入,且目前市场上资金的性质已呈现出多元化格局,除了主流资金进行价值投资之外,以短线投机为目的的游资也颇为活跃,而不同性质的资金自然会有不同的流向。

  超跌老庄股的补涨,主要是由于近期的利好出台后,投资机构多数预期至少未来两年内市场将维持较为宽松的环境,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期被套的机构就有了寻机恢复元气的机会。随着行情的向好,它们纷纷乘机展开自救,而旧的投资习惯也在引诱着投资者去追逐短期利润,当个股出现明显的拉升时就会引来较多的跟风盘涌入,从而造成股价的井喷走势。此外这些股票的股价几乎都被“腰斩”过,并且在本次大盘见底1307点反弹以来,始终没有象样的表现,股价涨幅远逊于大盘,而随着市场的转好,它们也有了反弹走强的欲望。而类似武昌鱼、火箭股份南方汇通等券商重仓股的上扬,更多还是受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的政策影响,券商的元气也将逐渐恢复,利用牛市行情解套重仓股也是在情理当中。

  在经过去年主流机构对大盘蓝筹股的充分挖掘后,从2003年四季度基金的持仓情况看,大盘蓝筹股仍然是基金重仓股。既然核心资产并未出现较大变化,甚至部分个股的价值挖掘也在一定时期达到合理定位的情况下,新入场资金是不会去充当“解放军”的,只能去寻找其它的投资目标。而随着价值投资的进一步深化,除了价值投资外,成长投资亦是主流的理念之一。新股、次新股当中行业景气度上升、公司规模极具扩张的个股显然会得到新增机构的青睐,近期时代新材、恒生电子等个股的上扬就是非常典型的个例。同样,投机意味较浓的游资亦不可能去给主流机构抬轿,而可能将目光集中到一些具有重组题材概念的超跌股身上,近日深圳本地股的走强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深圳上市公司重组进程加快有较大关系,相信有了深万山的示范效应,深圳本地股中仍会冒出很多黑马,毕竟短期内深圳市场资金的流向主要集中在本地股中。

  相对于近期非基金机构投资者十分活跃的表现,以基金为代表的存量资金表现略逊一筹,钢铁、石化板块走势偏弱也反映出基金主力仍在对自身的持股做战略性调整,而这种主流资金的重新分配,势必命使蓝筹股走势出现显著分化,部分蓝筹股将在年报披露期间见到一个阶段性顶部,或者展开一定程度的整理,但2004年预期增长依然较快的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汽车、消费电子通讯、以及港口、机场、电力、银行等板块可能仍将随着开放式基金的发行、QFII额度的增加而保持强势。

  总体而言,随着牛市行情的确立,不断涌入市场的资金和价值投资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市场将逐渐形成价值推动及资金推动、非核心资产及核心资产等多元化齐头并进的格局。当主流资金进行结构性调整时,非主流资金的投机依然能够对大盘构成人气、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热点的多元化亦产生更多投资机会,无论是短线还是中线都存在较多的投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的投资理念主要是成长投资及价值投资,当2003年中价值投资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后,相信2004年成长投资可能会有所偏重,因而新股、次新股、电子科技股可能会有较大的潜力,是较好的中线品种,而公司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观的超跌股的反弹可能仅仅是非主流资金的短期炒作,中期潜力不大,因此,在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针对个股的特点而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